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和田市:大力发展玫瑰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日期:2019-06-18 11:16  来源:和田零距离  浏览次数:20337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从5月份开始,和田地区的玫瑰花开始竞相绽放,一朵朵鲜艳的玫瑰花,既带动了农民增收,又促进了产业发展。近些年,和田市伊里其乡依托玫瑰种植,建立玫瑰花交易市场,引进精深加工企业,不断延伸产业链,芬芳玫瑰成了农民脱贫致富的幸福产业。正在和姐妹们忙着采摘玫瑰花的伊里其乡阿克铁热克村村民巴哈古丽·吉力力,一边

从5月份开始,和田地区的玫瑰花开始竞相绽放,一朵朵鲜艳的玫瑰花,既带动了农民增收,又促进了产业发展。近些年,和田市伊里其乡依托玫瑰种植,建立玫瑰花交易市场,引进精深加工企业,不断延伸产业链,芬芳玫瑰成了农民脱贫致富的幸福产业。

正在和姐妹们忙着采摘玫瑰花的伊里其乡阿克铁热克村村民巴哈古丽·吉力力,一边熟练地忙着采花,一边告诉记者,现在1亩玫瑰花一年能收入10000元。之前,种小麦和玉米一亩地只能收入1000元,是种玫瑰花收入的十分之一。

其实,巴哈古丽家的两亩地,10年前就在种玫瑰花,无奈当时没有玫瑰花收购企业,1公斤玫瑰花也只能卖到5毛钱左右,家里决定回归传统的小麦种植。这两年,和田玫瑰花的价格不断上涨,乡里提倡改种玫瑰花,巴哈古丽也看到了市场前景,再次开始种植。“和田玫瑰花的质量好,我们也看过电视报道,心里有了底,听党话跟党走没错的。”巴哈古丽自信地说。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现在,阿克铁热克村的玫瑰花种植面积逐年增加,从去年的350亩增加到今年的500多亩,玫瑰花种植户数占全村总户数的一半以上。

阿克铁热克村党支部书记吐尔逊古丽·艾则孜说:“国家免费给我们发放花苗,一亩地还有1000元钱的补助,用来买化肥、交水费,玫瑰花现在已成为我们村名副其实的‘致富花’。”

当天的收获还不错。两个小时,巴哈古丽家就采摘了40多公斤的玫瑰花。把玫瑰花搬上三轮车,立刻开向十公里外的玫瑰花交易市场。到了交易市场,不一会儿,她的玫瑰花就被收购商以每公斤20元的价格抢购一空。

2017年,伊里其乡为了解决玫瑰花销售问题,在和田玉都国际大巴扎里建了玫瑰花交易市场,大家习惯地称为“玫瑰巴扎”。玫瑰花丰收季节,每天都会有玫瑰花商人在此大量收购玫瑰花。记者看到,巴哈古丽家送花的三轮车还没停稳,收购商便围拢过来。“收购价格每公斤在18至20元,我们的玫瑰花根本不愁卖。”巴哈古丽说。

目前,玫瑰巴扎日均交易量已达1吨左右,很多外地游客也会慕名前来。

“玫瑰花闻起来特别香,我要买一些玫瑰花产品带回老家给家人尝尝,在内地不容易买到品质这么好的玫瑰花产品。”一位来自湖南的游客尝了一口玫瑰花产品赞叹道。

和田玉都国际大巴扎总经理张国强介绍,玉都国际大巴扎现在已经开通了网络直播,通过网络加实体,加上商业推动,不断拓展和延伸产业链条,让和田的玫瑰花、大枣、石榴走出和田,让更多的农民脱贫致富。

此外,乡里还积极引进玫瑰花精深加工企业,推出了玫瑰花酱、玫瑰精油、玫瑰纯露等五大类100多个品种的玫瑰花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广东等内地诸多省市,直接或间接带动贫困人口超过14000人。目前,伊里其乡从事玫瑰花产业的人数超过4000人,产值规模近亿元。

伊里其乡党委书记表示,明年伊里其乡将进一步增加玫瑰花种植面积,从目前的2200亩扩大到5000亩左右,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丰富玫瑰花产品,打响玫瑰品牌。

从农民自家的玫瑰花种植地,到玫瑰巴扎的建立,再到玫瑰深加工产业链的完善拓展,如今,和田的玫瑰花产业充满了生机活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政策引领,延伸到了产业发展的方方面面,激活了村民持续增收的不竭动力,也必将带动老百姓的日子如玫瑰花一样红红火火。


来源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3MTExMDY3MQ==&mid=2651227249&idx=2&sn=8c307116c016e16693634ee556675717&chksm=84c0bd11b3b73407421bd4302f7e602a2d6e1b020046fb81516bdef03357be62dddbdfa8fcf4&scene=0&xtrack=1&pass_ticket=JZDIPNLnRH8G6m2U3ymrTitwMRm4vmjHrDhF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