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和田农民种玫瑰花1亩地至少收入10000元

日期:2019-05-17 12:44  来源:和田日报  浏览次数:3508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5月是和田玫瑰盛开采摘的时节,也是和田市伊里其乡“玫瑰巴扎”开市的日子。5月9日,笔者来到和田市伊里其乡,从田间地头到“玫瑰巴扎”,记录下了和田玫瑰的采摘与芬芳。这几天,位于和田市伊里其乡的玉都国际大巴扎格外热闹,有不少当地居民来这里买玫瑰花,制作玫瑰花酱。近年来,当地玫瑰花已实现产业化种植,从而增加了


5月是和田玫瑰盛开采摘的时节,也是和田市伊里其乡“玫瑰巴扎”开市的日子。5月9日,笔者来到和田市伊里其乡,从田间地头到“玫瑰巴扎”,记录下了和田玫瑰的采摘与芬芳。

这几天,位于和田市伊里其乡的玉都国际大巴扎格外热闹,有不少当地居民来这里买玫瑰花,制作玫瑰花酱。近年来,当地玫瑰花已实现产业化种植,从而增加了农民收入。伊里其乡阿克提热克村67岁的阿依普·巴拉提老人也早早来到巴扎上卖早晨刚采摘下来的玫瑰花,他带来的55公斤玫瑰花卖出了1500元。卖完一批,阿依普老人立刻赶回家里继续采摘剩下3亩地的玫瑰花,要赶在当天的市场上卖。阿依普一家有5亩玫瑰花,过去种的都是玉米、小麦,忙活一年,去掉成本只能收入五六百元。3年前,在政府的引导下,阿依普把5亩地全部改种了玫瑰,去年就开始有收入了,收入翻了好几倍。

阿依普的妻子吐尼沙·纳依普说:“种玫瑰以来,一亩地最少可以收入1万元,在党的好政策指引下,我们有信心今年脱贫摘帽。今年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卖出了1万元的玫瑰花,这个开花季,我们能卖出5万元。”

近年来,阿克提热克村紧盯小玫瑰做大文章,鼓励村民种玫瑰,并邀请专家来到田间地头与村民面对面交流、现场答疑解惑,给村民找销路,增加村民对做大玫瑰产业带动脱贫的信心。今年,阿克提热克村玫瑰种植面积已达500多亩,已成为村民脱贫增收的支柱产业。

村民帕太姆·卡斯木以前都是靠以1公斤2元的价格给别人采摘玫瑰花挣钱。当看到周围种玫瑰的人收入都很可观的情况后,她也把家里仅有的一亩地改种了玫瑰。她说:“以前玫瑰卖不出价钱,现在政策好,玫瑰巴扎市场开了,花价涨了,可以卖出好价钱了,我也种了一亩地的玫瑰,明年就可以采摘了。这是我邻居家的玫瑰地,我在家里也没事干,就过来帮忙采摘。我们要好好利用玫瑰脱贫奔小康。”

村党支部书记吐送古丽·艾则孜说:“阿克提热克村原先是350亩地玫瑰,去年一亩地最高收入了2万元,最少的收入1万元,今年扩种了167亩玫瑰。”

在和田,作为一项“美丽芳香”的特色产业,和田玫瑰已形成了从培育种植、收购到加工的完整产业链,成为当地百姓摆脱贫困、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