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既防沙治沙又助力增收——和田“沙漠人参”的新担当

日期:2019-05-15 12:48  来源:新疆日报  浏览次数:14702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新疆日报记者/帕热扎提近日,在于田县管花肉苁蓉人工种植试验基地内,成片的红柳花竞相绽放,一簇簇红彤彤的红柳花迎风摇曳,与红柳相伴相生的管花肉苁蓉也冒出紫色的头,美不胜收……“教授,您快给我讲讲,用什么技术能让管花肉苁蓉产量上去?”买买提明·吐地拿着一根近1米长的管花肉苁蓉问。“如果你们实行合理、安全



□新疆日报记者/帕热扎提

近日,在于田县管花肉苁蓉人工种植试验基地内,成片的红柳花竞相绽放,一簇簇红彤彤的红柳花迎风摇曳,与红柳相伴相生的管花肉苁蓉也冒出紫色的头,美不胜收……

“教授,您快给我讲讲,用什么技术能让管花肉苁蓉产量上去?”买买提明·吐地拿着一根近1米长的管花肉苁蓉问。“如果你们实行合理、安全的土壤培肥,整体产能可以提升!”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教授施卫明说。

买买提明是于田县奥依托格拉克乡塔吾尕孜村村民。2008年,他承包了60亩地种植管花肉苁蓉,如今已经扩大到500亩。去年,除去平整土地、种子、人工等费用,买买提明种植管花肉苁蓉收入达20万元。

“既能促进经济发展,让农民增收,又能治理沙漠,改善生态环境,这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施卫明对记者说,“管花肉苁蓉有良好的市场开发价值,生态价值也很大,不愧是‘沙漠人参’。”

在于田县,当地农民靠种植管花肉苁蓉致富的故事比比皆是。管花肉苁蓉产业的发展,也吸引了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落户当地,带动农户实现标准化种植3万多亩。

“自2009年开始,于田县探索管花肉苁蓉人工种植方法,并对种植管花肉苁蓉进行全程严格把关与指导。2010年底,安利公司的第一款以传统中药——管花肉苁蓉为原料的纽崔莱保健食品上市,推动了当地管花肉苁蓉产业的发展,在促进红柳种植防沙治沙的同时,也让当地不少农户实现了就业增收。”安利植物研发中心高级植物研究科学家董刚强说。

据介绍,目前,在和田地区,管花肉苁蓉种植面积约30万亩,带动了6万农牧民增收。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