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洛浦县恰尔巴格乡库木兰干村特色种植促脱贫

日期:2019-05-14 12:12  来源:和田零距离  浏览次数:15222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五月的天,大地似乎甩掉了累赘、脱掉了厚重、焕发着青春、张扬着奔放、呈现着缤纷。在洛浦县恰尔巴格乡库木兰干村的田间和庭院里,土豆和南瓜苗长势喜人。这是自治区财政厅、新疆教育学院、洛浦县人社局驻库木兰干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为探索脱贫致富新路径而确定的特色种植项目。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及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

五月的天,大地似乎甩掉了累赘、脱掉了厚重、焕发着青春、张扬着奔放、呈现着缤纷。在洛浦县恰尔巴格乡库木兰干村的田间和庭院里,土豆和南瓜苗长势喜人。这是自治区财政厅、新疆教育学院、洛浦县人社局驻库木兰干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为探索脱贫致富新路径而确定的特色种植项目。

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及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库木兰干村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和脱贫攻坚规划,按照打造“一村一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促脱贫的工作思路,在广泛走访调研和充分征求村民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积极寻求洛浦县种子公司的帮助,调整本村产业结构、种植对象、改善土壤环境,大力发展特色种植。

通过实施土地流转,对土地进行集中连片种植,整合了土地资源,有效的解放了劳动力,让务工人员安心外出务工,解决后顾之忧,同时也推动了土地规模化经营。目前,全村利用流转土地种植80亩土豆和20亩南瓜。各户庭院土地和外翻式葡萄架下也都种植了土豆和南瓜。这一批作物预计7月中旬可以上市,工作队已联系好了收购企业,并确定了收购价格,按照每亩保守产出2000公斤土豆计算,可实现每亩增收3000元。

作为特色产业,村民们都是第一次大规模种植南瓜和土豆,很多技术和知识都是初次接触,为了避免因不懂技术造成减产减收,工作队还积极联系有关技术专家组织召开现场会,为村民进行种植管理、虫害防御和施肥增效等方面的技术指导。

现场会上,村民努尔妮萨·阿卜杜凯尤木开心地说:“看着这些长势良好的土豆和南瓜,让我看到了丰收的希望;通过特色种植,让我们的土地发挥了这么大的效益,我从心底里感到高兴,我们不再单靠核桃种植了,我们有了新的发展方向”。

库木兰干村第一书记说:“在平时生活中,我看到大家平时特别喜欢吃土豆和南瓜,通过调查研究,询问专业人士,发现土豆和南瓜的种植技术相对简单,而且周期短,一年能种两茬,风险小,经济效益也高,为发展好本村“一村一品”产业,今年我们初次尝试种植,我们会尽力提供技术指导和帮助,真切的希望村民们可以好好学习相关技术,种植好、管理好,争取有个好收成,一起分享丰收的喜悦。”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