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和田农贸市场大改造 演绎脱贫致富大文章

日期:2019-05-09 12:23  来源:和田零距离  浏览次数:2815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民以食为天,有关老百姓“菜篮子”的事,看似琐碎却是大事。近几年,和田市把农贸市场提升整治工作作为重要的民生实事来抓,按照清洁化、标准化、规模化、综合化的要求,奋力推进农贸市场改造工作,为和田市广大群众提供整洁有序的交易环境,安全健康的民生产品,提升消费者的生活体验和“获得感”。在新疆,差不多每个乡镇

民以食为天,有关老百姓“菜篮子”的事,看似琐碎却是大事。近几年,和田市把农贸市场提升整治工作作为重要的民生实事来抓,按照清洁化、标准化、规模化、综合化的要求,奋力推进农贸市场改造工作,为和田市广大群众提供整洁有序的交易环境,安全健康的民生产品,提升消费者的生活体验和“获得感”。

在新疆,差不多每个乡镇都有巴扎。每逢巴扎日,乡亲们会从四面八方赶到集市,购买他们所需的商品。5月5日,位于315国道旁的和田市伊里其乡农贸市场也迎来了每周一次的巴扎日。记者走进市场内,人头攒动,摊位分区明朗,整齐划一,用“新鲜、超值、休闲、时尚”来形容一点都不夸张。市场规划了特色小吃、蔬菜、花卉、肉制品、生活用品、五谷杂粮、家禽等区域。巴扎里,从锅碗瓢盆、蔬菜水果,到化妆品、日用品,再到服装、糖果应有尽有。高“颜值”的农贸市场,引得消费者和游客纷纷点赞。

孜库勒乡尕藏库勒村村民阿卜杜热合曼·马皮子说:“现在这个巴扎特别整齐、干净,想吃啥就有啥,很方便,我们都很高兴。”

来自昌吉的朱虎伟先生有着一种西域情怀,每次到和田出差都会来到和田市伊里其乡农贸市场逛逛。他告诉记者:“这个巴扎我们经常来,现在这个巴扎吃的、用的东西都挺好的,来赶集市的人也越来越多。”

改造后的农贸市场在为群众提供舒适消费环境的同时,也为来自各乡镇的农牧民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650个摊位解决了700余人的就业增收问题。

市场内,最火爆的美食就是阿卜杜喀迪尔的烤包子了,每次烤包子一出馕坑就被消费者一抢而空,在这个店打工的人是也最多的。店内员工吐送库尔班江·萨迪尔说:“在这里打工的有30个人,现在党的政策越来越好,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今后我们会更加努力,过上幸福的生活。”

海里且木·麦麦提艾力是第一批来到市场做生意的商户,以前在村里的小巴扎做小生意,搬到农贸市场后专营肚包肉生意,随着环境的改善,她的肚包肉生意越来越好。她说:“现在一个巴扎日我能卖8000至10000元,还雇用了两个邻居,除去每天给她们发的工资外,我纯收入能挣1000至1500元左右。这个巴扎给我提供了赚钱养家的好机会。”

与往日不同,这个星期的巴扎日,多了一种“宝贝”,为了让贫困户更好的增加收入、脱贫致富,伊里其乡为10户贫困户发放了流动餐饮车,并在市场内安排了免费摊位,帕提古丽•麦麦提艾麦尔也是其中一个受益者,她今天第一天做生意,收入不错。

伊里其乡托皮恰村村民帕提古丽•麦麦提艾麦尔告诉记者:”农贸市场给我们免费提供摊位,今天第一天,我生意很好,已经卖了300元,今后我绝不辜负党和政府的期望,努力干,挣更多的钱,脱贫奔小康。”

和田市伊里其乡扶贫干部徐廷光说:“我乡现在已将扶贫资金购买的流动餐车发放给贫困户,截至目前,贫困户已经在农贸市场里面进行试营业,试营业效果良好。”

小菜场牵动大民生,随着和田市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程的推进,新型农贸市场将给广大消费者带来更安全、优质、舒心的“菜篮子”服务。

和田市伊里其乡农贸市场经理帕提古丽·巴伍敦说:“本市场面积41200平方米,650个摊位,解决了700多个人的就业问题,我们以后加强服务,让更多的老百姓在我们这儿创收。”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