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和田县:“畜牧银行”促民增收

日期:2019-05-05 12:33  来源:和田县零距离  浏览次数:6314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这是第100只和101只黑头杜泊羊羔,它俩是双胞胎,我们给取名叫“小铁”“小路”吧。”近日,和田县罕艾日克镇拉依喀村养殖合作社的帕太姆·艾则孜抱着刚出生的小羊羔兴高采烈地跟驻村第一书记汇报着。拉依喀村村2445人,贫困人口1194人,贫困发生率19%,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拉依喀村养殖业一直以农户散养为主,部分养殖

“这是第100只和101只黑头杜泊羊羔,它俩是双胞胎,我们给取名叫“小铁”“小路”吧。”近日,和田县罕艾日克镇拉依喀村养殖合作社的帕太姆·艾则孜抱着刚出生的小羊羔兴高采烈地跟驻村第一书记汇报着。

拉依喀村村2445人,贫困人口1194人,贫困发生率19%,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拉依喀村养殖业一直以农户散养为主,部分养殖大户虽然有规模优势,但因未掌握科学养殖技术,育肥率低、效益低下,还饱受疫病的困扰,部分贫困户家庭散养的牛羊成了他们外出就业的最大掣肘。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把脉问诊,结合村情实际,发挥派出单位扶贫资金优势,提出了合作经营的发展思路,调整畜群结构,发展特色养殖,组建火车头专业养殖合作社,引导贫困户以现有牛羊入社,以“银行”形式实现“抱团致富”,提高养殖市场化、规模化、集约化、科学化,切实降低养殖经营风险。

2018年12月,一座集检验检疫室、配种室、值班室、饲料仓储和青饲料发酵池、两间羊舍占地2500平方米专业养殖合作社就建成了。村民帕太姆·艾则孜患有心脏病,3个孩子还未成年,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合作社建成后,工作队员动员她将家里的10只扶贫羊放在合作社托养,还聘用她在合作社务工。

“我现在在合作社打扫卫生,每月有1000元的工资,离家还特别近,挣钱顾家两不误,年底还有800元的分红,我家今年就可以脱贫了。”帕太姆说。

目前合作社羊存栏450只,其中托管农户350只;多胎羊100只,已全部受孕,预计今年9月产仔,每只多胎母羊可产2只小羊,每年可产两次,4个月后即可上市。目前,多胎养已产羔101只,托管的羊产羔60只。合作社有吸纳了10名群众就近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人,每月1500元工资收入;合作社年分红效益3.2万元。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