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皮山县联合安徽举办养鹅养兔技术培训

日期:2019-04-23 12:07  来源:皮山县零距离  浏览次数:15395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皮山县养鹅、养兔两期技术培训班分别在四个乡镇同期举办,全县172位新聘村级防疫员、300多位养殖贫困户及部分畜牧业务骨干共500余人参加了培训。“这次培训太及时了,安徽专家太棒了。”负责藏桂乡塔提让村艾提巴克·玉麦尔贫困户养兔技术服务的村级防疫员艾力马合木提激动地对来访的赵辉玲专家说:“今天我学了好多

近日,皮山县养鹅、养兔两期技术培训班分别在四个乡镇同期举办,全县172位新聘村级防疫员、300多位养殖贫困户及部分畜牧业务骨干共500余人参加了培训。“这次培训太及时了,安徽专家太棒了。”负责藏桂乡塔提让村艾提巴克·玉麦尔贫困户养兔技术服务的村级防疫员艾力马合木提激动地对来访的赵辉玲专家说:“今天我学了好多新技术,弄懂了母兔何时初配、如何人工授精等绝招。以后遇到困难的时候,我将对照听课笔记进行再学习和应用。”    

今年是皮山县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也是养鹅和养兔产业精准扶贫的启动之年。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计划年出栏500万只兔和800万只鹅,带动贫困户养鹅养兔脱贫致富。为做好产业技术支撑保障工作,皮山县农业农村局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依靠安徽援疆力量,在全县组织养兔养鹅技术培训,提高了基层畜牧兽医技术员和养殖贫困户科学养殖水平,取得了良好效果。

不等不靠,主动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要发展,科技最重要。皮山县不仅养殖技术人才短缺,培训资金也捉襟见衬。4月上旬,皮山县已引进种兔3万只、鹅苗5万只,部分种兔和鹅苗已陆续发放到贫困户饲养。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县农业农村局不等不靠,积极主动向安徽省援疆指挥部请求给予培训支持。安徽省援疆指挥部通过“皖和畜牧科技直通车”服务平台,以最快的速度及时从安徽省选派了“最优秀、最真才实学”的2位养兔专家、3位养鹅专家,并给予了安徽援疆项目资金支持。

精选对象,培训一支永不走的人才队伍。规模化养兔养鹅在皮山县基本是空白,需要培养一批专业人才队伍和专业养殖户。县委县政府今年刚挑选了172位村级防疫员,纳入公益性扶贫托底岗位,通过培训提高专业为全县的养兔养鹅提供技术服务,保障皮山县新型养兔养鹅产业健康发展。同时挑选了一批有养殖基础的贫困户,作为新型职业农民加大培养。本次培训的主要对象就是新录用的172位村级防疫员和300多位鹅兔养殖户。

模式多样,努力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首先,让专家了解皮山县养兔业、养鹅业现状,有针对性地进行备课,培训时做到有的放矢,针对性强。其次,分组培训,防止大水漫灌。两天分别在木奎拉乡、藏桂乡、科克铁热克乡和阔什塔格镇举办了四期培训,人员相对集中,保证学员们人人能看到、人人能听到。最后,理论加实操。理论课轻松活泼,讲解专业又通俗易懂,学员们边听边做笔记,还时不时拿着手机录视频。实操课手把手倾心相授,学员们现学现做,大家学得不亦乐乎。

入心入脑,培训效果立竿见影。培训结束后,专家们随机抽查了学员学习效果,阿瓦妮莎·阿布拉表示:我是一个养鹅户,去年养了300只鹅,可是死亡很多,最后亏本了。通过此次培训我意识到科学养鹅的重要性,意识到自己存在的问题,回去一定要加以改进。阿布杜色买提真诚地感谢了不远万里来皮山为他们培训的老师们,此次培训对他帮助很大,解决日常养鹅过程中遇到的鹅舍怎么消毒等困惑问题,表示要进一步扩大养鹅规模,希望专家们能够继续提供支持。买买提·阿布拉是村防疫员,他表示此次通过培训收获很多,明白了养鹅的基本知识,懂得了如何进行解剖和翅下静脉采血,他要把学到的这些及时为养鹅群众服务,提高养殖效益。

此次培训是皮山县2019年第二次利用援疆资源开展的适用技术培训,受到农牧民的“专家接地气、技术很实用”普遍好评。下一步还将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把专家讲课视频发放给技术人员和养殖户,进一步将智力援疆成果惠及老百姓,为皮山县兔、鹅特色产业一体化发展提供坚实地技术支撑。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