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洛浦县:传统手工艺—织出致富新希望

日期:2019-04-18 12:56  来源:和田零距离  浏览次数:18317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图尔荪托合提·伊敏托合提一家从事艾德莱斯绸的染织和销售,已经有两代人的历史了。从最初的家庭小作坊,到现在的规模化公司,艾德莱斯绸染织这一手工艺给这家人带来的,不仅仅是财富。图尔荪托合提从小便跟着父亲到作坊玩耍,耳濡目染下便对艾德莱斯织染工艺产生了浓厚兴趣,九岁开始便利用学习之余在作坊跟着父亲学习染织

图尔荪托合提·伊敏托合提一家从事艾德莱斯绸的染织和销售,已经有两代人的历史了。从最初的家庭小作坊,到现在的规模化公司,艾德莱斯绸染织这一手工艺给这家人带来的,不仅仅是财富。

图尔荪托合提从小便跟着父亲到作坊玩耍,耳濡目染下便对艾德莱斯织染工艺产生了浓厚兴趣,九岁开始便利用学习之余在作坊跟着父亲学习染织。上初中时,图尔荪托合提已经熟练地掌握了全套染织工序。因为父亲年事已高,也因为对艾德莱斯染织工艺的热爱,初中毕业后的图尔荪托合提选择了继承家业,接替父亲经营起了家中的作坊。

“虽然之前一直跟着父亲学经营管理,但当自己亲自管理时,还是遇到了很多问题,比如资金短缺、人手不够、产品滞销……”图尔荪托合提坦言着当初的困难。有着一腔热血的他,也有着冷静的思维,在最困难的时候,他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向银行贷款解决资金运转问题。但贷到的一万元买了生产原料后,产品又迟迟卖不出去,图尔荪托合提再次陷入困境。

“市场上都是现代的机械工艺品,像我们这样没有名气的手工艺品要找到市场确实很难。”虽然难,但执著的图尔荪托合提没有放弃。他四处向亲戚朋友借钱还清了银行那笔贷款,随即又向银行申请了一笔更大的贷款,缓解了资金周转问题。然后他招收了2名年轻人作徒弟,把自己的织染技艺免费传授给他们。如此一来,作坊里有人生产了,图尔荪托合提也就有了时间去探索调研市场,寻求销售渠道。他带着自己的产品奔走于和田、喀什、乌鲁木齐等地,向各商家推荐。功夫不负有心人,凭着一股不服输的精神,图尔荪托合提终于打开了市场,把产品销售了出去,并逐渐有了固定的客户。

产品卖出去了,图尔荪托合提不仅淘到了自己的一桶金、发展壮大了父辈传下来的工艺和事业,也带动周围的年轻人们学到了技术、增加了收入、改善了生活。截至目前,先后在图尔荪托合提处学艺的年轻人已有200余人,他们学成后除少数仍留在作坊里帮忙生产管理外,其他人都凭着一手染织技术或在家、或到周边艾德莱斯绸纺织工厂找到了一份工作。阿不来提·伊敏江是图尔荪托合提的首批徒弟,一直跟在师傅身边,现在负责公司生产车间的管理,他自豪地说:“真是‘一技在手,吃穿不愁’呢,我在这里上班每月能拿到4000元工资。我老婆也在厂里当纺织工,每个月能拿到2000多元,我们家现在的生活,确实是吃穿不愁、衣食无忧啦!”

不停地奔走于大城市、大商场的图尔荪托合提,在熟悉了解了市场后,慢慢有了现代营销观念和品牌意识,2012年12月,他为自己的产品注册了《阿克里巴丝》商标;2014年3月,他以100万元的资金成功注册了“洛浦县图尔荪手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自此,图尔荪托合提的家庭式小作坊又迈出了巨大的一步,成为一个规模化的微型企业。因为传承了艾德莱斯绸的传统染织手工艺,并在带动就业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2015年8月,图尔荪托合提的公司被入选自治区艾德莱斯炫昆仑网络活动之“艾德莱斯·乡村创意工场”,并获得50万元的扶助发展资金。

如今,图尔荪手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的资产已达300多万元,有固定员工60人,人均月工资2000余元;有纺织机35台,年生产艾德莱斯绸22万余米。公司生产的艾德莱斯绸布匹、围巾、领带等制品,主要销售到乌鲁木齐、哈密及南疆地州等地。图尔荪托合提满怀信心地说:“我们的艾德莱斯除了传统的颜色图案外,还有创新的色彩和花样,又融入了时尚现代的元素,且是传统的手工艺,在市场上很受欢迎,已经完全不愁销路了!这祖辈们用智慧凝结流传下来的老手艺,给我带来了财富和成就,我一定会好好传承并把它发扬光大!”

据了解,洛浦县是艾德莱斯绸的发源地,一直重视艾德莱斯产业的发展,该县的艾德莱斯绸织染技艺于2008年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近年来洛浦县更是借助“短、平、快”等项目资金,全力扶持发展艾德莱斯产业。目前,洛浦县有已投产的艾德莱斯绸生产制作企业 8家,艾德莱斯绸制作合作社1个,专门从事艾德莱斯绸编织的农户70余户。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