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于田县“特种养殖”成为农民增收致富新亮点

日期:2019-04-10 12:24  来源:和田日报  浏览次数:8012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于田县斯也克乡阿勒达西曼村的“乡情特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里,一排排钢丝笼整整齐齐摆放着,笼子里是一只只活蹦乱跳的貂、狐狸还有貉。中泰集团驻村第一书记陈其志和工作队队员邢宽站在一个养殖狐狸的铁丝笼边交谈着。看见有“不速之客”靠近,这些小家伙“吱吱”叫着,露出好奇、警觉的神色……“乡情特种养殖农

近日,于田县斯也克乡阿勒达西曼村的“乡情特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里,一排排钢丝笼整整齐齐摆放着,笼子里是一只只活蹦乱跳的貂、狐狸还有貉。中泰集团驻村第一书记陈其志和工作队队员邢宽站在一个养殖狐狸的铁丝笼边交谈着。看见有“不速之客”靠近,这些小家伙“吱吱”叫着,露出好奇、警觉的神色……

“乡情特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是斯也克乡从河北衡水地区特种养殖公司引进的招商引资项目。在中泰集团驻村工作队争取下,项目最终落地阿勒达西曼村。

公司和合作社本着“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村民不担风险),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采取“公司+基地+村党支部+合作社”模式,企业投入资金1000万元,吸纳全乡20个村的500户、2000名贫困户人口每户投入1万元参与养殖。合作社建设养殖棚舍30座、1.35万平方米,职工宿舍400平方米,生产车间200平方米,输精室、消毒室150平方米,引进饲料加工设备1套,配备饲养笼1万套。

为不让参与养殖村民担风险,解决销得出、能增收问题,合作社与公司签订收购协议,每户村民养殖20只(16只母,4只公),每只每年产幼崽5只左右。幼崽饲养6个月后,由公司以每只不低于42元的价格回购,如果销售利润高于42元,公司再将高出部分的50%以分红形式发放给村民,让村民吃下了“定心丸”。

合作社1月1日正式运行,目前共养殖狐狸4000只、貂300只、貉3500只。经过岗前培训,已安排35名村民就业,从事貂、狐狸、貉喂养及饲料加工等工作。下一步,合作社计划新增养6000只狐狸,逐步扩大养殖规模,为更多村民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和养殖收入。合作社预计年收入可达200万元以上,参与养殖贫困户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以前,因为家里有老人和孩子需要照顾,想外出务工心里总是不踏实。现在可好了,工作队安排我在合作社务工,每月在家门口都有固定工资,加上养殖的收入和分红,今年收入几万元一点问题都没有。”贫困户买买提·买提库尔班高兴地说。

目前,合作社运营平稳,养殖的狐狸、貂、貉长势良好。日常管理中,工作队和村“两委”谋思路、出实招,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一方面邀请地县两级养殖专家到实地指导,就狐狸、貂、貉的习性、喜好、养殖要点和注意事项,对养殖农户一对一、点对点帮扶指导,逐步提升村民养殖水平;另一方面,积极与兄弟乡镇对接,组织村民到养殖大户处学经验、阔视野,解决养得好的问题。工作队还指导合作社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让村民了解养殖规范、市场销售、利益分红等合作社运营模式,明投入、知收益、勤参与,形成人人愿意养殖、人人都能受益的良好局面。

参与合作社养殖的贫困村民亚森·卡迪满怀信心地说:“以前只知道种地、养羊养牛,没想到现在学会了养殖狐狸、貂和貉。养这些小动物占场地少而且不愁销路,收益有保障,比养羊养牛划算得多。我一定会把这些小动物照顾好,尽快脱贫,和大家一起过上好日子。”

“特色养殖市场前景很好。下一步,我们在协助合作社做好经营的同时,会宣传动员更多村民以各种方式加入,把特色养殖做大做强做成产业,带动更多村民稳定增收,共同致富奔小康。”对于今年的工作,村第一书记陈其志心里已有了长远谋划。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