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地区行政公署和田地区行政公署

政府信息公开

和田地区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5   浏览次数:10734次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函》《关于报送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的函》要求,和田地区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公开实效,着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推简政放权、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服务型政府建设。经认真统计和全面梳理汇总,形成了《和田地区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限为2018年1月1日—12月31日,电子版可在“和田政府网”(www.xjht.gov.cn)下载)。现将和田地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8年,和田地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落实新疆工作总目标、推进简政放权、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助力民生改善的重要举措。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目标责任、强化制度建设等方面入手,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统称“五公开”),深入开展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拓宽公开范围,创新公开形式,全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高位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和田地区行政公署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政务公开工作,各县市、各部门和单位也相继召开会议完善相关工作,在全地区形成了领导牵头、上下联动、各方参与、合力推进的政务公开领导体系。二是定期开展网站检查。督促整改信息更新不及时、内容不准确、互动不回应、僵尸栏目等问题。2018年5月,政务公开办公室组织人员对全地区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进行检查,发现问题8条,立即督促全部整改,促进了工作落实。三是抓好绩效考核工作。为确保政务公开不流于形式,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分值占4%。全地区统一安排、统一部署、统一检查,严格奖惩,积极运用《政务公开考核办法》《考核细则》推动工作,对出现思想不重视、措施不给力、落实不到位的,在绩效考核中予以相应扣分。

(二)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一是加强政府网站维护。加大对政府门户网站更新工作,以“信息公开、网上办事、政民互动、回应关切”作为核心功能定位,全面推动地区“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特别是“一体化阳光服务平台”平台延伸服务。实现与和田政府网互联互通,将和田政府网打造成更加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和政民互动平台。二是做好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新媒体公开工作。第一时间准确发布重要民生政策和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的问题。全年通过政务微博发布信息1922条,微信发布信息11164条。三是加强其他媒体公开力度。全年通过宣传栏、报纸、新闻等媒体公开各类信息3015条。

(三)逐步扩大公众参与度。一是加强政策解读。和田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政策解读”栏目,按照政务公开《考核细则》要求,坚持“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工作。积极转载国务院、自治区、地区重要政策新闻通稿和解读,以新闻通稿形式对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转发和正面回应、权威解读、阐明政策、解疑释惑。二是加强交流互动。通过政民互动专栏、专员热线、县(市)长热线、和广行风热线等平台加强交流互动;搭建领导信箱、网上信访大厅、服务咨询、民意征集、网上调查等平台了解民情、为民答疑,解决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问题,对群众关心的问题及时作出答复和反馈,加强政府工作对公众利益的尊重,方便公众参与和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和田地区公开政府信息66251条,其中: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50150条、微信公众平台11164条、政务微博1922条、其他方式公开信息3015条。信息主要涉及政府文件、行政权力、财政资金、食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减税降费、政策解读等方面内容。通过积极推进网上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让社会公众获取信息得到极大便利。

(一)加大“五公开”力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确保政务公开及时、准确、全面。一是推进决策公开。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等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全地区各级政府均已积极采取广播、电视、政府门户网站和新媒体直播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开。二是推进执行公开。和田地区将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作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重要内容,在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过程中,重点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或张贴公告公开批准服务信息、批准结果信息、招标投标信息、征收土地信息、施工有关信息、质量安全监督信息、竣工等有关信息。2018年,全地区公开重点建设项目执行情况47条。三是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重点查找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等领域问题,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全部予以公布,其中: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信息公开12条。四是落实管理公开。通过门户网站开设权责清单专栏,对各部门权责事项取消、下放等情况进行了详细公开。同时,对所有民生资金分配、拨付、发放及财务收支等内容进行全面梳理,做到一分不留、一项不少在“和田政府网”平台上全面公开,确保人民群众知情权。五是推进服务公开。依托“和田地区阳光服务信息云平台”,详细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办理依据条件、流程时限、收费标准及所需材料、中介服务等信息,实现群众办事统一接收、限时办结、统一督办。六是做好结果公开。政府和有关部门通过政府网站、新媒体平台、新闻发布会等平台及时公开各类项目信息、回应公众关切问题,切实做好结果公开工作。

(二)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通过各级政府门户网、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公开各部门财政预算、决算信息、“三公”经费、减税降费信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食药品安全、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环境保护、医疗卫生、教育以及社会救助、减灾救灾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做到及时更新、及时公布,促进政府权力透明运行。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各级政府网站均设置了依申请公开渠道,并公开了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环节流程,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特殊信息需求。2018年,全地区各级政府门户网站收到公众申请公开信息8条,均按时办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地区各县市政府、各部门和单位均未对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收取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全地区各级政府行政机关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

2018年,和田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人员不足。二是个别县市、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对信息公开范围认识不清楚,对部分属于政务公开范畴的信息没有主动进行公开或是公开不及时,整体工作进展不平衡。三是各县市政府门户网站版面设计不统一,公开内容不规范、不具体、不全面,重点不突出,有待细化和完善。四是监督制约机制还不够完善,社会评价体系有待于进一步健全。

七、下一步计划和措施

2019年,和田地区将紧紧围绕自治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和公开意识,紧盯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狠抓落实。一是加强责任落实。全面落实政务公开第一责任人机制,切实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明确分工、专人负责,进一步提高各县市、部门和单位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识,建立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开展。二是科学设置栏目板块,细化公开目录和内容。结合各县市、各部门和单位的实际,在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专栏下设置公众列席政府会议、民意调查、政府开放日等相关子栏目,并主动公开公众参与政策制定、执行和监督等方面的信息。三是拓展信息公开载体。完善信息公开技术平台建设,建立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强化网站建设,完善行政办公软件,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保障。四是加大公开透明度。围绕政务公开中心工作,利用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公开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以及扶贫、社会救助、环保、教育、卫生、食药品安全等民生相关领域的信息。五是强化培训工作。围绕政务公开信息内容、范围、形式、平台建设等方面,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培训,提高政务公开人员业务知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上新台阶。六是完善监督机制。严格按照考核标准,采取不定期抽查和定期检查相结合方式,加强对各县市、各部门和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的督导检查,并将督查结果及时进行通报,促使政务公开工作落地见效。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