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扶贫助困基金”为村民送来“及时雨”

日期:2019-03-25 11:45  来源:和田零距离  浏览次数:4117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钱能解决村民的很多问题,但是经费是有限的,驻村干部可能对这样的情况深有体会。如果有一笔资金,随时可取,随时可还,可以不断帮助村民渡过生活中的小难关,那是不是很方便快捷啊?这样的好事在洛浦县山普鲁镇博斯坦库勒村就有。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洛浦县交通运输局驻该村工作队自2018年入驻以

钱能解决村民的很多问题,但是经费是有限的,驻村干部可能对这样的情况深有体会。如果有一笔资金,随时可取,随时可还,可以不断帮助村民渡过生活中的小难关,那是不是很方便快捷啊?这样的好事在洛浦县山普鲁镇博斯坦库勒村就有。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洛浦县交通运输局驻该村工作队自2018年入驻以来,时刻把群众对幸福生活的追求作为奋斗目标,认真收集和解决群众困难诉求,致力于让村民过上幸福生活。

“在我们看来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对老百姓来说却是天大的事,而我们就是要通过这一件件小事、实事,增加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这是第一书记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工作队发现,在解决群众困难诉求过程中经常会遇见紧急事、棘手事,而这些事的解决往往又需要有经费支撑。随着各项工作的不断深入,经费问题越来越突出,不解决这个瓶颈问题工作很快会陷入被动。在会上针对各专班提出的问题,第一书记创造性的提出了建立“扶贫助困基金”的想法,马上获得大家的赞同。第一书记带头拿出5000元作为启动资金,工作队成员和村干部们也积极筹款,没两天博斯坦库勒村“扶贫助困基金”就有30000多元了。

“扶贫助困基金”自2018年5月建立,在村民遇到各种困难无法周转时,工作队和村“两委”共同商议并多次启动这笔基金,帮助多位村民渡过了眼前的难关。而这些资金大家也都在第一时间主动返还到基金,没发生过一次未归还用款的情况。

2018年,在富民安居房建设项目的推进过程中,工作队了解到贫困户阿斯姆罕·苏拉依曼因为没有钱购买材料和支付工钱,安居房建设工期一拖再拖。经全面调查发现像这样的贫困户还有6户,因缺乏资金,无法及时动工建设。根据摸排情况,要想确保这7户贫困户安居房工程正常开工,资金缺口达20000多元。针对这个问题,工作队和村“两委”在会上商量讨论后决定启用“扶贫助困基金”,借给每户3000元,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确保工程全面开工。新房盖好后,阿斯姆罕·苏拉依曼端着满满一盆热气腾腾的玉米来到村委会,她激动地说道:“感谢党、感谢你们,让我住上了新房,我太高兴了,我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村民古丽阿依木汗·巴拉提是一位75岁的孤寡老人,独自一人靠低保和养老金生活。有段时间她一直感觉腿不舒服,想去住院治疗,但是一时又拿不出那么多钱来。工作队了解情况后及时启动“扶贫帮困基金” 2000元,帮助老人办理了住院手续,及时解决了病痛之苦。

博斯坦库勒村地处沙漠边缘,风沙特别大,村民每天都在田间地头忙碌,汗流浃背,晚上回到家也没个洗澡的地方,这得多难受啊。开会时有人提出建公共浴室的想法,得到大家的支持。考察完场地,说干就干,有了助困基金,很快博斯坦库勒村公共浴室就建成了,并免费对全体村民开放。看着村民们洗过澡后喜笑颜开、心情舒畅,工作队员和村干部都感到无比欣慰。村民布威左合热·阿不力孜开心地说:“结束了一天的劳作,回来能能洗个热水澡,感觉从头到脚都舒服极了,心情也特别的好,感谢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干部,把什么事都为我们想到并做到了,你们真是我们的贴心人!”

贫困户麦提托合提·阿不都喀迪尔大哥爱看电视,特别是《新闻联播》《新疆新闻》两档节目每天必看,可是他的电视机又小又旧,信号画面很差,他一直有个小心愿,就是换台稍微大点、画面清晰的电视机。工作队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得知此事,启动“扶贫助困基金”帮他买了台新的液晶电视,并在当天请村干部帮他安装调试好,帮他实现了心愿。他激动的说:“谢谢你们,这台电视太清楚了,看电视的感觉真好”!

村民托乎提库尔班·阿不拉心脏不好住进了医院,因未付完诊疗费,办理出院手续时遇到了困难,正在一家人焦急无助的时候,工作队再次启动了“扶贫助困基金”,帮助他们垫付了住院费,解决了他们的困难。

截至目前,博斯坦库勒村扶贫助困基金已累计帮助村民10余次,共计使用30000余元,帮助20多位村民解决了燃眉之急,渡过难关。就这样通过一件件小事,工作队把大家凝聚在了村党支部周围,村民们也真正的把村委会当成了自己的家。

第一书记说:“我们是在了解到村民有一些具体困难时,研究启动这个基金,对他们进行帮助。但也不是说谁提出困难,我们都会使用基金进行帮助,我们也要进行开会研究。今年我们还会从村集体收入中再为基金注入一笔资金,同时建立健全基金的使用规则和相关制度,确保扶贫帮困基金能真正发挥帮扶作用,让更多的群众从中受益。”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