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走进和田这个村的田间地头,播下希望的种子!

日期:2019-03-14 10:30  来源:和田零距离  浏览次数:1923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和田零距离通讯员:杨莉 李伟)“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只有把春耕备耕这个基础打好,才能确保秋时增产增收。为实现脱贫攻坚创收增收这一目标,连日来,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驻和田县拉依喀乡达奎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紧密配合、提前谋划,入农户、进田间、上土炕,进入春耕备耕时,助力群众播好


(和田零距离通讯员:杨莉  李伟)“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只有把春耕备耕这个基础打好,才能确保秋时增产增收。为实现脱贫攻坚创收增收这一目标,连日来,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驻和田县拉依喀乡达奎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紧密配合、提前谋划,入农户、进田间、上土炕,进入春耕备耕时,助力群众播好希望的“种子”。

志愿服务打“头阵”

“太谢谢你们了,帮我清理和规整麦田……”看着在自家地里忙碌的志愿服务队,村民布威坚乃提·阿卜力米提感激地说。

针对部分家庭劳动力不足、生活困难和农业技术落后的现状,工作队组织结亲干部成立“农技服务队”“爱心帮扶队”“党员助耕队”,深入田间地头、农家户院,宣传惠农政策,讲解种植养殖技术,帮助老、弱、病、残等困难家庭积极开展平整土地、拉运化肥、修建果树等义务劳动。

布威坚乃提家有5亩核桃地,一个人带着3个孩子,平时在核桃厂务工维持一家生计,到了农忙时节,劳动力成了一家子最大的瓶颈。工作队将她家列入志愿服务队帮扶计划,组织志愿服务队将5亩地的农家肥拉到地头,并分装到每棵核桃树下,为她家的核桃丰收奠定了基础。

今年春耕,工作队组建了7个志愿服务队,为28户缺少劳力的家庭拉运农家肥50余吨,平整土地120余亩,修剪核桃树1800多亩。

田间课堂来“辅阵”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错过了核桃一年四季的四次关键施肥时间,会直接影响核桃的坐果率、大小个头和果实饱满程度……”工作队挖掘本村的“土专家”“田秀才”与农牧民开展座谈交流、修剪核桃树、构建“田间课堂”,为农牧民提供一线服务,帮助农民解决在春耕生产中的难题。

村民塞力木·尧力达西有家里有7亩核桃地,有21年的核桃树种植经历的塞力木爱好学习,经常参加种植技术培训班,还收集掌握了许多科学种植方法,对核桃树修剪、嫁接、施肥、病虫防治及田间管理非常有经验,每年他家的核桃树挂果比村里其他农户的多,品相也更好,是远近闻名的核桃种植专家。

受工作队的邀请,塞力木走上田间,送技术上门,为村民面对面传授核桃种植技术,将自己的种植技术倾囊相授。

“难怪我家的核桃肥也施了,水也浇了,个头还是这么小,原来是施肥的时间不对。”“我说核桃坐果时还挺多,怎么后面都掉了,里面的学问真大啊!”听了塞力木的讲解,村民议论纷纷。

村民阿不都力木·阿卜杜拉听得特别认真,他家3亩地核桃去年总产量仅450公斤,比邻居家少了200多公斤,不懂技术的他一直很纳闷。请塞力木看了才知道是因为没做好病虫害防治导致减产了20%。“今年我一定按照塞力木大哥讲的方法操作,科学管理,争取能有个好收成。”阿不都力木听了塞力木的讲解,学以致用,盘算起今年自家核桃施肥的时间和防治病虫害的时间。

驻村以来,工作队挖掘培养了种养殖“土专家”5名。今年开展农业技术培训10余场次,受益群众1532人次。

农机医生来“助阵”

“有了农机修理技术员,我不用再担心会耽误农时了!”村民麦麦提萨力·居麦说。

为打好今年农机化助力春耕备耕的第一仗,保证春耕备耕任务全面完成,针对众多村民只注重使用不注重保养农机器具的实际,工作队积极协调农机技术人员深入农机户家中,指导农机户对春耕春播期间的农机具进行检修、保养和调试,确保农机具以最佳的状态投入到春耕生产中去。

麦麦提萨力·居麦今年承包了十几亩的土地,春耕时节拖拉机是他的得力帮手,拉运施肥、耙磨整地全靠它。由于平时不注重保养,当他再次准备用拖拉机拉运农家肥时,闲置了一个冬天拖拉机出了问题,“赖”在家里不动了。

入户专业技术检修人员立即展开检修,并很快让拖拉机正常运转。技术人员还给他讲解了农机保养的重要性和日常维护相关知识。技术人员在最短的时间内帮助麦麦提萨力解决了燃眉之急,让麦麦提萨力省了不少心,感激不已。

同时,在驻村工作队还组织农机技术人员组成了流动“农机检修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在得空间隙为村民讲解农机具的日常保养、维护和常见事故维修等知识,为春耕生产加油助力。

目前,工作队出动3名农机人员检修农机具26台次,切实解决了群众“农技”之忧。

“春耕、夏收、秋种、冬播,一年四季,只要农忙,工作队就给我们送来贴心的服务,又是提供技术保障,又是讲解技术知识,还亲自到地里给我们帮忙,有了他们,我们村的收入越来越高,日子也越来越好了。”看着工作队忙碌的身影,村民玉散·麦提图尔荪深有感触地说。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