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怀揣民意赴盛会,代表们关注啥? ——探访我区全国人大代表驻地

日期:2019-03-04 17:11  来源:新疆日报  浏览次数:2777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中说,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产品加工业,发展乡村新型服务业,增强了我们做大做强合作社的信心,农民的劲头越来越足。”■“当前,农村幼儿园实现了应建尽建、应入尽入,但‘软实力’还需进一步提高,在‘引进来’和‘走出去’上双向发力,全方位提升我区学前教育师资水平。”■踏踏实实开展调研,与各族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中说,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产品加工业,发展乡村新型服务业,增强了我们做大做强合作社的信心,农民的劲头越来越足。”


■“当前,农村幼儿园实现了应建尽建、应入尽入,但‘软实力’还需进一步提高,在‘引进来’和‘走出去’上双向发力,全方位提升我区学前教育师资水平。”


■踏踏实实开展调研,与各族群众保持密切联系,把群众的心声带到大会上,是代表履职的“正确打开方式”。


“认真调研才能写出好建议。”“去年提出的建议得到了采纳,我很振奋。”“老百姓越来越关注生态环境。”“建设好家乡,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一个个忙碌准备的身影,一幕幕热烈交流的场景,一句句满怀激情的话语……3月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前夕,记者在新疆代表团驻地探访,代表们精神抖擞,积极准备议案,以最佳状态喜迎盛会。


家乡变化大发展信心足


村里有了清洁车、保洁员,生活环境越来越美;养老院、休闲公园、健身广场和城里比一点不差;村里的文化活动红红火火,老百姓的精神面貌越来越好,日子更有奔头了……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泽菇农畜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艳清代表向记者细数变化。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中说,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产品加工业,发展乡村新型服务业,增强了我们做大做强合作社的信心,农民的劲头越来越足。”王艳清带来的建议是加大对农产品加工企业的扶持力度,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让农业小微企业轻装上阵、加速奔跑。


吉木乃县吉木乃镇萨尔乌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热依扎·巴合道列提代表拿出手机让记者看照片。“我们村是‘中哈边境第一村’,如今正在大力发展旅游业,建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民族风情园,村民通过发展旅游提高了收入。”她说。


此次参会,热依扎带来的三个建议是关于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她还希望借助全国两会宣传村里的旅游资源,让全国人民都了解边境村的美丽风光、特色美食、淳朴民风,更好地弘扬守边戍边的爱国精神。


会前忙调研会上履好职


3日14时,新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新疆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副院长张雁代表正忙着在电脑上查阅资料。张雁曾在洛浦县山普鲁镇中心小学幼儿园支教,去年6月才返回。


在基层支教期间,张雁在幼儿园管理、建设和提升教学质量等方面提出一些建议,同时对南疆农村学前教育取得的成果和制约因素等进行了深入调研。


“当前,农村幼儿园实现了应建尽建、应入尽入,但‘软实力’还需进一步提高。希望国家能出台相应政策,支持内地一些学前教育专业实力较强的院校对我区有关院校开展精准帮扶,在‘引进来’和‘走出去’上双向发力,全方位提升我区学前教育师资水平。”张雁说。


“去年我在全国两会上提的关于新疆林果业种植保险和促进相关产业发展的建议,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的答复。其中林果业专项扶持政策已经在试运行阶段。”兵团第一师13团11连职工尤良英代表高兴地说。


为了解更多社情民意,去年6月,尤良英就开始着手调研。除了11连,石河子市、阿拉尔市、皮山县等地都留下了她的足迹。今年尤良英带来三个建议,其中包括扶持新疆发展酿酒葡萄产业、支持阿拉尔市发展石油化工产业等。她希望通过认真履职,为推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群众的期盼代表的关注


2018年,自治区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贾尔恒·阿哈提代表对生态环境进行了多次调研,此次他带到会上的建议都是围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展开的。


“去年新疆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绿色发展呈现可喜局面。”贾尔恒说,“但在生态环境治理方面仍有一些问题需要突破,无论是政策层面还是技术层面,都需要国家给予帮助和指导,我要积极建言献策,为推进新疆生态建设不懈努力。”


生活水平提高了,人民群众对优美环境的需要也日益增长。呼图壁县雷锋车队队长徐涛代表带来两个建议,其中一个就是有关环保产业发展的。他希望除了在乡村建设垃圾回收站外,还可以变废为宝发展再生资源利用产业,一方面做好垃圾回收,另一方面还能用产业带动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就业。


“我去年在调研时发现,各地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对生态振兴高度重视。”在徐涛看来,踏踏实实开展调研,与各族群众保持密切联系,把群众的心声带到大会上,是代表履职的“正确打开方式”。


来源链接:http://wap.xjdaily.com/xjrb/20190304/126121.html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