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京企转移和田 带动贫困户就业

日期:2019-01-15 12:48  来源:北京日报  浏览次数:5921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产业就业是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为此,北京2018年安排援疆资金5亿余元,建设标准化厂房和配套服务楼近22万平方米,吸纳当地贫困人口就业,助力建档立卡户脱贫。同时,统筹北京资源,挖掘当地需求,实施精准对接,引进企业18家,协议投资额6.31亿元,带动解决就业4714人,其中贫困人口2296人。新疆和田洛浦县北京工业园建成


产业就业是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为此,北京2018年安排援疆资金5亿余元,建设标准化厂房和配套服务楼近22万平方米,吸纳当地贫困人口就业,助力建档立卡户脱贫。同时,统筹北京资源,挖掘当地需求,实施精准对接,引进企业18家,协议投资额6.31亿元,带动解决就业4714人,其中贫困人口2296人。

新疆和田洛浦县北京工业园建成标准化厂房32栋2.4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的运作模式与流行于一线城市的“共享办公”类似:企业不需要找地、买地、建厂,缩短了筹备时间;有完善的配套设施,工人的食宿问题一并解决;进驻企业前三年免租金,降低了投资风险;当地有大量富余劳动力。

园区已有184家企业进入,其中73家投入生产,57家在建,54家在办理入园手续,能解决3500人就业。和田浩林发饰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加工假发为主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于2018年3月从河南许昌转移而来,目前已建成10条发制品专业生产线,安排当地就业人员623人。

加曼丽像只花蝴蝶一样在几条生产线间穿梭。“我是领班,要检查做得好不好。”她的语气里充满自豪,“我以前是家庭妇女,自己没有钱。在这里上班有了工资,一个月就成为领班,领导很赏识我,我心里很美很满意!”

企业也尝到了甜头,“这边劳动力多、政策好、成本低,我们又向园区申请了7栋厂房,会在今年全部转移过来,预计能解决至少5000人的就业问题。”该企业行政人事负责人王潭说。

同样要把生产全部转移过来的还有秋实公司。

和田秋实昆仑雪公司是北京秋实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属劳动密集型企业。公司位于和田市北京工业园区,注册资金15亿元,占地130亩,厂房2万平方米。该公司总经理刘长利说,“我们之前在北京生产,现在已有一半转移到和田,占总生产量和出口额的三分之一,打算利用两年左右的时间把生产全部转移过来”,因为“和田劳动力丰富,羊的量很大,质量又好,我们的行业特点也适合少数民族群众干”。

据他介绍,和田秋实昆仑雪公司主要生产天然羊肠衣;借助生物科技,实现肠黏膜废料的深加工,生产药品羊源肝素钠、优质食品添加剂蛋白粉;微生物培养基蛋白胨以及农业环保类微生态制剂等高科技生物制品。2016年9月20日试生产,现有职工275人,其中当地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20人,月工资4500元至5000元。此外,公司通过订单方式,与当地农牧民长期签订原肠购销合同,每年可增加收购加工羊小肠1000万根,直接增加农牧民收入1.5亿元左右,可带动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300人就业,人均年收入2万元至3万元。

与此同时,公司还成立了和田秋实昆仑雪农民专业合作社,与777名贫困户签订扶贫资金入股协议,由市政府申请援疆资金1553万元作为贫困户入股资金。合作社将每年盈余的40%,对各成员按所持股份分配红利,“每户贫困户每年可分红2100元”。

数据显示,近三年,北京累计安排援疆资金9.76亿元,建设标准化厂房和配套服务楼43.47万平方米。落地劳动力密集型企业80家,协议投资96.7亿元,吸纳就业2万余人。(颉亚珍)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