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北京援疆教师张凤荣:让平凡的生命在祖国边疆绽放美丽

日期:2019-01-03 18:58  来源:人民网  浏览次数:2800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2018年12月31日,张凤荣参加2018年北京市第九批援疆教师主题演讲比赛。许珠珠摄“莘莘学子待栋梁,不惧万里赴边疆。勤执粉笔书文采,努力研修育师良。一撇一捺皆为贵,一晨一暮均奋强。待到普天同教日,莫论内地与他乡。”2018年12月31日,北京援疆教师张凤荣用一首诗,来抒发自己的援疆之情。今年44岁的张凤荣来自北京市顺

2018年12月31日,张凤荣参加2018年北京市第九批援疆教师主题演讲比赛。许珠珠摄

“莘莘学子待栋梁,不惧万里赴边疆。勤执粉笔书文采,努力研修育师良。一撇一捺皆为贵,一晨一暮均奋强。待到普天同教日,莫论内地与他乡。”2018年12月31日,北京援疆教师张凤荣用一首诗,来抒发自己的援疆之情。

今年44岁的张凤荣来自北京市顺义区西辛小学,2018年8月底,她作为第九批第二期的援疆教师,离开了家乡,背负着父老乡亲们的希望,怀着奉献边疆教育事业的坚定信念,跻身于新一轮的援疆大潮,奔向了广袤、宁静的祖国西部边陲——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开始了她短暂又宝贵的支教生涯。

北京援疆教师的到来,解决了墨玉县第二小学师资匮乏的首要难题。张凤荣担任语文教师,承担着多个班级的语文教学任务。刚到和田时,由于水土不服和气候恶劣等原因,张凤荣出现了嘴唇干裂、嗓子干痛、夜不能寐等诸多不适。同时,新疆饭菜对她来说也偏辣、偏咸、偏油腻,能吃的只有白米饭。学校让她休息一下,先适应环境。“我们是来教学的,一来就休息怎么行。”张凤荣坚决不休息,坚持和其他教师一起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张凤荣等援疆教师把“首善实干、团结奉献”的北京援疆精神带进了边疆的校园,不仅感动了她的同行人,也感动了全校师生。学生们特别喜欢这些援疆教师,每天上学,张凤荣都能得到学生们亲切的问候和大大的拥抱,有的学生把自己都舍不得吃的巧克力都送给了她。

“在课堂上,我能深刻地感受到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和对我的喜爱,我只有更加努力的工作,让他们享受到更好的教育,才能回报孩子们对我的爱与尊重。”谈起支教生活,张凤荣一脸幸福地说。

语文教学关系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学习,非常重要。对此,张凤荣主动请缨承担了繁重的教学任务,并积极开讲座、上示范课,组织教研,为当地教师传授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当地教师都表示,“张老师的语文课将听、说、读、写贯穿始终,注重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她每次上课都给人带来新的启示,有这样的老师和我们在一起,真是太好了。”

随着援疆工作的不断深入,张凤荣越来越感受到在新疆这片土地上要实现援疆教育工作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必须为这里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才能让这里的孩子同内地的孩子一样在同一片蓝天下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她一边认真教学,一边认真履行“传、帮、带”职责,帮助学校培养骨干教师。在她的悉心指导下,学校年轻教师进步很快,有的已经能独立承担教学任务。

仅仅4个多月的时间,张凤荣等北京援疆教师却留下了深深的足迹,她表示,“4个月的援疆之旅,有太多的精彩和感动,唯有倾情付出,才能无愧于‘援疆教师’这四个字所蕴含的责任和荣耀。”

从首都北京到大漠戈壁,有很多像张凤荣一样的援疆教师,他们是前方的“战士”,在昆仑山下、在帕米尔高原上、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周边,为了和田教育事业的发展,谱写一支昂扬新时代的“边塞曲”,成为助推新疆发展的不竭动力。(许珠珠)

2018年12月31日,北京援疆老师张凤荣在演讲比赛现场。许珠珠摄

2018年12月31日,北京援疆老师张凤荣(左一)获得演讲比赛二等奖。许珠珠摄


来源链接:http://xj.people.com.cn/n2/2019/0103/c186332-32486740.html?from=timeline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