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特色林果鼓起农民钱袋子

日期:2017-10-09 12:14  来源:和田电视台  浏览次数:1780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近年来,地区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坚持把建设特色林果基地作为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精心谋划,强力推动,积极引导各县市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业,全地区特色林果业发展迅猛,已成为和田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市场前景广阔的产业。金秋10月瓜果飘香,和田大地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随处可以看到果农忙碌

近年来,地区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坚持把建设特色林果基地作为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精心谋划,强力推动,积极引导各县市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业,全地区特色林果业发展迅猛,已成为和田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市场前景广阔的产业。

金秋10月瓜果飘香,和田大地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随处可以看到果农忙碌的身影。在和田县拉依喀乡的成片核桃园里,亚森江•伊布拉依木和其他村民一起正忙着打核桃。亚森江•伊布拉依木是拉依喀乡恰哈村核桃大户,因为技术好,管理科学,他家的6亩核桃逐年增产,依靠林果业脱贫致富。

和田县拉依喀乡恰哈村核桃种植大户亚森江•伊布拉依木说:2016年,6亩核桃创收了2.5万元,今年的核桃质量好,有望增产,这离不开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怀。

地区还不断加大对种植特色林果典型示范农户政策支持力度,对特色林果业涉及的种植、收购、存储、加工、销售等关键环节,提供了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截止2016年底,全地区果品贮藏保鲜与加工企业达35家,组建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129家,精深加工产品50多种,年贮藏保鲜与加工处理能力突破20万吨。20多家林果企业已发展成为自治区和地区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产业化经营带动力明显提高,带动农民就近就业5000人,带动农户增收1万户,极大地促进了当地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

核桃种植户麦麦提艾力•阿布都拉说:我有7亩核桃,去年创收3万元左右,今年村里多次举办核桃树科学管理、修剪、施肥等培训,今年也有望丰收,现在我们卖核桃没什么困难,全部由合作社来收购。

新疆西域乌敦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居玛尼亚孜•买买提明说“今年已收购了5000多吨的核桃和1千吨的核桃仁,今年计划收购1万吨核桃仁,每年的出口量在1.5万-2万吨。”

近年来,地区坚持结构调优,实现林果产业规模化,建成了以“和墨洛”及皮山县为重点的核桃基地,315国道以北靠绿洲边缘地带为重点的红枣基地,皮山县皮亚曼片区和策勒县策勒乡托帕片区为重点的石榴基地以及历史上已经形成的传统葡萄主产区为重点的葡萄基地。

截至2016年底,全地区林果面积达310.72万亩,果品总产量达66.99万吨。全地区特色林果品总产值61.9亿元,农民人均来自林果业的纯收入超过2160.82元,占农民人均年收入的35.5%以上。一些林果业发展较早的县市、乡镇,林果业收入已占农民人均年收入的70以上%。特色林果业已成为和田地区农民持续大幅增收的支柱产业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产业。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