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将环保整改进行到底

日期:2017-09-17 10:29  来源:新疆日报  浏览次数:5961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这段时间,针对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的转办件,我区各地、各有关部门不遮掩、不回避、不推诿,立行立改、严肃问责,确保环境问题整改见成效。截至目前,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自治区的前二十六批1722件转办件已办结1717件并收到显著成效。“动真格”“求实效”,是这次环保督察带给我们的深刻印象。也正是如此,借力中央环保督察

这段时间,针对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的转办件,我区各地、各有关部门不遮掩、不回避、不推诿,立行立改、严肃问责,确保环境问题整改见成效。截至目前,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自治区的前二十六批1722件转办件已办结1717件并收到显著成效。

“动真格”“求实效”,是这次环保督察带给我们的深刻印象。也正是如此,借力中央环保督察工作,我区环境保护和整治工作接受了一次空前的“洗礼”:问题,查找得清清楚楚;症结,分析得明明白白。接下来,我们迫切要做的,就是如何将各类问题整改得让各族群众满意、经得起历史检验。

整改要取得实效,关键看是敷衍应付的“假改”,还是动真碰硬的“真改”。凡事最怕“认真”二字,问题整改也是如此,决不允许“走过场”。针对转办件所反映出的各类环保问题,各级各部门在思想上要有深刻认识,特别是“一把手”要高度重视,带好头履好职。不能将整改落实只停留在总结报告、台账建立、报报数据等方面,必须采取有力举措,以“钉钉子”的精神来面对问题、解决问题、兑现承诺。要坚决防止短期效应和形式主义,力戒整改走过场。同时,还要继续加大督察力度,对整改落实工作进行真抓实督。只有这样,整改才不会前紧后松、半途而废,才能真正成为动心、动行的“真改”,才能从根子上铲除群众反映强烈的“顽疾旧病”。

整改决不能“割韭菜”,不能割完一茬又生一茬。要在针对反馈的问题进行整改的同时,以此为契机,因地制宜,科学施策,努力构建长效工作机制。事实上,如今反映的有些带有普遍性、长期性的问题,是有其产生的土壤和根源的,不可能因为一次督察就彻底绝迹。只有深挖根源、铲除土壤,健全长效机制,才能真正解决问题。近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的意见》,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制定出台《自治区环境信访举报办理工作暂行规定》,自治区住建厅制定环保系列方案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兵团出台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对负有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的终身追责……这些制度性的举措,无不折射出我区在构建生态环保长效机制上更加务实、注重效果的趋向。这些都是可喜的变化。

徒法不足以自行,整改必须严肃问责。治污先治人,整改问题的同时必须加大监管查处力度,对顶风违纪的,露头就打,只有“绝不例外”,没有“下不为例”。试想一下,当执纪必严、违纪必惩、违纪必究日益成为常态,当严格的执纪监督覆盖生态环保工作的各个环节,谁还敢把制度当成一纸空文?

环保整改必须最大限度确保群众利益。进入到整改环节,势必会对严重污染以及不符合法律法规的“散乱污”企业依法关停取缔、淘汰落后产能。这一过程中,我们既要及时回应部分群众的合理环保诉求,也要兼顾广大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严格按政策办事,做到实事求是、分类梳理,疏堵结合、稳妥处理,不能简单一关了之、一拆了之。

风物长宜放眼量。以环保整改一时之痛,换生态文明千秋福祉。在这个民心所向的问题上,整改没有任何犹豫徘徊的空间,唯有不折不扣进行到底。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