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真抓实干还民一片清新

日期:2017-08-23 10:32  来源:新疆日报  浏览次数:2529
打印

【字体:

空气是我们生存必需的“生命气体”。中央第八环保督察组移交我区的转办件中,反映大气污染的转办件占到总数的31.2%。

截至8月22日,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自治区前三批已办结的63件转办件中(不含兵团),大气类28件,占到办结总数的44.4%。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气污染问题,我区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迅速行动、立行立改,确保整改到位,让群众满意。

垃圾恶臭一朝清洁净空气还复来

“目前小区里的垃圾已清理完毕,经过改造,智能环保垃圾房也能够正常使用了。我们将加强监管,绝不让垃圾脏乱扰民的现象再次出现。”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市政市容局局长刘玉辉说。

据了解,位于沙依巴克区骑马山路附近的格林威治城小区,有2000多户7000多人居住,每日垃圾量达10吨。小区内设置的4座智能环保垃圾房因故障无法正常使用,垃圾船摆放在外,出现异味及污水溢流现象。群众就此向中央第八环境保护督察组反映。接到中央第八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的转办件,沙依巴克区迅速反应,相关执法部门半个小时内就到达了现场进行整改。

8月22日13时许,记者在该小区内看到沙依巴克区市政市容局、沙依巴克区环卫清运队、小区物业公司、骑马山片区管委会及所属社区等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均在现场办公。垃圾清运车忙碌地运送垃圾,保洁人员正在冲洗地面。碎石、木材等建筑垃圾已被收进标有“装修垃圾”字样的垃圾船内,标有“生活垃圾”字样的垃圾船内的垃圾已清理一空。

除了清运垃圾、冲洗地面,相关工作人员还对发生故障的智能环保垃圾房进行了改造。“原来垃圾船靠钢丝绳牵引进出垃圾房,进出费力还容易断,所以垃圾船就摆在了垃圾房外面。现在我们把钢丝取下,焊接了挂钩,方便垃圾船进出。”刘玉辉说。

乌鲁木齐市民秦晓刚在格林威治城小区住了两年多,深受垃圾问题困扰,如今垃圾被清运,他拍手称快。“小区干净了,看着都舒心。中央环保督察组解决了百姓身边突出的环保问题,帮我们改善了生活居住环境,我希望环保治理能够常态化。”秦晓刚说。

“格林威治城小区暴露出的问题也是我们工作中需要举一反三思考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对沙依巴克区150座智能环保垃圾房进行逐一排查,对存在故障的进行维修改造,确保所有的智能环保垃圾房都能正常使用,给群众提供一个更加干净、美丽的生活环境。”刘玉辉说。

治理工业废气异味气体消失

玛纳斯县接到“舜达化纤有限责任公司因设备故障,致使该县平原林场居民区出现异味”的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件后,迅速组织案件办理组前往平原林场查实情况,并广泛征求当地居民对舜达化纤废气治理的意见和建议。

玛纳斯县采取多项措施,要求舜达化纤有限责任公司15日内在厂区外及平原林场居民区等敏感区域建设完成监测设备及在线监测数据公示大屏,实时公布在线监测数据,接受群众监督。县环保监察部门采取日常监管与不定时夜间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安排专人分组分时段对该企业和全县其他有气体排放的企业设施运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重点对舜达化纤等3家浆粕化纤企业24小时驻企监管。

舜达化纤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郑建国表示,公司已经对全厂生产设备进行地毯式排查检修,确保环保处理设备运转正常,并在公司厂区和平原林场居民区各安装一块环保数据检测大屏幕,随时接受环保部门和群众监督。

玛纳斯县对造成异味气体污染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了处理并向全县各族群众,特别是平原林场居民进行处理结果通报。

玛纳斯县平原林场退休职工张建英说:“中央环保督察组对老百姓反映的情况,转办及时,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反应迅速,处理坚决,我们感到非常满意。”

养殖场迁了臭味没有了

8月18日,伊宁市接到中央第八环境保护督察组第五批转办件“关于伊宁市伊水大道伯爵湾小区西侧养殖场臭味较大”后,立即进行了核实整改。

8月22日,笔者在位于伊犁河南岸新区的现场看到,养殖场内120头牲畜已经迁走,工作人员正对养殖棚圈进行拆除,对污染垃圾正在进行清运。

伊犁河南岸新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巴尔登·查汗巴依尔介绍,这两天工作人员把棚圈拆除后,将对场地进行平整,彻底解决养殖场的污染源问题。“我们接到转办件后,当天就对养殖户做工作,连夜迁出牲畜,对粪便进行深埋,对周边环境进行了清理。下一步,我们计划将养殖户整体迁出,给当地居民一个好的生活环境。”巴尔登·查汗巴依尔说。

看到污染源被清除,伯爵湾小区居民都非常高兴。居民梁爱民说:“自从我们住在这儿,不仅臭气熏天,而且蚊子苍蝇特别多,我们也不敢开门窗。我们的反映,得到了政府的快速处理,我们很感谢政府。”

居民刘新玲是伯爵湾小区的新业主,最近正忙着装修。她说:“拆了以后气味就没了,环境也改善了,我很开心。”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