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大数据:新能源发展的“有力推手”

日期:2017-08-20 11:14  来源:新疆日报  浏览次数:2272
打印

【字体: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永飞 韩亮摄影报道)提高新能源发电效率,通过数字化技术加速研发,促进度电成本降低……

  近三年来,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开展数字化转型工程,推动大数据与风电产业融合。“在推动能源转型的过程中,大数据和互联网是一个非常强有力的推手。”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说。

  风机有了“知觉”:发电效率大大提高

  金风科技借助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利用拥有的风电机组研发、制造、运行数据积累,重点建设风电数据资源池,打造了国内风电领域领先的风电数据库系统;同时建立风电大数据分析处理平台,为全行业提供可靠的风电数据公共服务;通过开展网络协同制造,统一整合、存储、组织、管理和控制各种类型数据,实现贯穿风电全生命周期业务管理的协同创新。

  “大数据分析处理平台可以实现管理的自动化、项目运转的自动化,还可以更好地提炼总结我们过去的经验,更快地去洞察未来市场的需求。”武钢表示,自从采用了大数据以后,明显感到企业管理的效率提高了。

  过去的风电机组就是一个机械加电器电子的设备;而如今企业又加了很多自动化的软件,再将互联网和这些连接起来,让风电更加智能。比如,金风科技的每一个风机上都装了100多个传感器,“有了这些传感器,风机就像一个人一样,有了感觉,可以对风况、海拔、温度以及自身的噪声、震动等状况都有实时的感知,这样风机和风电场的管理都变成智能化了。”武钢说。

  通过使用传感器,风机可以根据自然的风况等气候条件,自动进行最优的设计和控制。比如,如果出现风机对风角度不精准的情况,技术人员就可以通过历史采集的积累数据,及时发现偏差,在软件平台上马上就能操作解决,不需要人再爬上风机去调整了。与原来相比,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发电量大大提升。

  在金风科技天润西北分公司集控中心,记者看到,一个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金风科技在西北五省区近900台风机的运行状态。

  “我们集控中心的大数据分析系统,实时持续传回风机运行信息,有了这些信息,我们可以及时关注风机运行状况。以前处理问题,需要跑到现场,整个处理过程需要9个小时;而现在很多情况不需要人员赶赴现场查看,处理过程大大缩短。”金风科技天润西北分公司集控中心风机主管李林说。

  大数据技术手段应用和运营模式创新,大大减少了企业运营成本,降低人员劳动强度,提升了工作效率和发电效益。据了解,以前17座风电场需要17个运行团队,进行运营及远程协助分析,现在通过金风科技的大数据系统,只需要一个运行团队就能完成上述相关工作。

  坚持技术创新:企业研发效率大幅提升

  金风科技始终坚持以技术创新为先导利用大数据不断加速新产品研发和升级效率。“我们有物理工厂的组装实验室,同时我们还有数字模拟实验室。我们不断把组装中遇到的一些问题通过数字进行数字化的分析、仿真、实验,大大提升了研发的效率。”武钢说。

  近年来,依托大数据,金风科技持续重视核心研发能力培养,国内外专利申请数量逐步增加,专利申请结构不断优化,截至2016年底,金风科技拥有国内授权专利936项。此外,拥有软件著作权293件,国内核准注册商标68件,国际核准注册商标87件。

  金风科技依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领先的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技术两次荣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科技评论》杂志评选出的“全球最具创新能力企业50强”。2012年4月,金风科技还荣获“非洲能源奖”。“拿到这些奖,我们感到非常自豪,这充分证明中国企业优质的产品和国际化水平获得了高度认可。”武钢说。

  近年来,金风科技提出了“海外”和“海上”并肩发展的“两海”战略。作为全球领先的风电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业务遍布全球6大洲近20个国家。2016年金风科技新增装机量连续六年蝉联国内首位,风机出口总量占全国风机出口总量的70%,并在全球新增装机市场取得12%的显著份额。

  金风科技对海上市场始终保持积极态度,多年来持续投入海上风电技术研发创新,目前面向海上风电市场的3MW机型成功实现了批量吊装,6MW样机目前也在顺利并网测试阶段。金风科技在江苏盐城建立了中国最大的海上风电机组研发中心和实验平台,未来金风科技在中国的海上风电发展上将大有所为。

  促进产业升级:绿色电力消费快速推广

  在能源转型的过程中,大数据技术是推动风电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支撑手段之一。“大数据可以把事物的发展描述得更加精准,让风电发电效率更高,可以对市场需求做出预测,从而避免发电过程中的浪费,从而降低度电成本,让更多的人用上经济的清洁能源。”武钢说。

  随着新能源开发利用水平的逐渐提升,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将促进能源消费更加智能化,从而可以有效促进新能源的消费推广。武钢建议,充分利用互联网新技术,设计新的商业模式和机制,使愿意支持可再生能源电力的消费者可直接进行在线方便采购支付,采购绿色电力的消费者也可以获得生活类电商的优惠资格,从而提高大众参与度。

  借助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为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手段。位于北京的金风科技全球总部,建设了国家“863”主动配电网1兆瓦支撑电源项目,也是IEC(国际电工委员会)微网标准试验基地,主要满足包括金风科技办公楼和生产车间以及大数据中心用电需求,并且通过部署自主研发的能量管理系统,形成能源互联网系统,使清洁能源占到整个厂区能源总消费量的90%以上,并可实现对用户侧进行智能能量管控。“我们希望将这样的模式向全社会推广。”武钢这样憧憬着新能源的美好未来。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