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新疆倾力打造绿色制造体系

日期:2017-08-18 12:14  来源:天山网  浏览次数:7857
打印

【字体: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任江摄影报道)从废润滑油里提炼出新润滑油、从地沟油里“变”出可降解的工业润滑油……新疆福克油品股份有限公司天天就变着这样的“魔术”。变废为宝、化腐朽为神奇,该公司把“绿色制造”所蕴含的魅力充分展现在人们眼前。

  “像新疆福克油品股份有限公司这样致力于废弃物循环利用的企业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还有不少,这些企业在打造绿色制造体系上持续发力,为我们不断完善区域生态工业链网以及资源高效循环发展都提供了强力支撑。”8月15日,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环保局副局长张惠荣说。

  今年8月,国家工信部公示了2017年第一批绿色制造体系示范名单,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入围全国首批绿色园区,新疆福克油品股份有限公司入选全国首批绿色制造体系示范工厂。

  同时入选的全国首批绿色制造体系示范工厂还有新疆(含兵团)的另外8家企业。这也是新疆近年来在倾力打造绿色制造体系方面取得的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已成为我国顶层设计的一部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基础,全面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促进全产业链和产品全生命周期向绿色发展的绿色制造体系正在逐步形成。在“十二五”期间,新疆石油石化、电力、煤炭、化工、装备、有色、钢铁、建材、特色轻工、纺织服装等行业的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电子信息、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一批功能完备、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产业集群初步形成,具备构建绿色制造体系的基础,加快实施绿色制造工程,提升绿色制造水平显得尤为重要。

  自治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新疆积极推进资源高效循环利用,推广应用绿色制造技术,提升绿色制造水平,打造绿色制造体系,不断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工厂、绿色设计产品、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等不断涌现。自治区经信委相继出台了能源审计、节能监察、能效对标、节能评估与审查、清洁生产等多项政策措施,不断推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十二五”期间,我区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和能耗均实现双降目标,工业增速与能源消费量增速差距逐年收窄,钢铁、有色、化工、建材、电力、轻工等重点行业主要产品单位能耗逐年下降。

  2016年年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出台,明确提出在“十三五”期间,以化工、特色轻工、有色、装备制造、建材、纺织服装、新能源、医药、电子信息行业为重点领域,推广应用绿色制造技术,提升绿色制造水平,构建自治区绿色制造体系。

  而新疆绿色制造体系的发展路线图也进一步确立——到2020年,新疆绿色制造体系初步建立,绿色制造相关标准体系和评价体系框架初步设立,在重点行业力争创建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国家级绿色工厂30家、绿色园区5家,开发50种绿色产品,打造5条绿色供应链,建立集信息交流传递、示范案例宣传等为一体的线上绿色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培育一批具有特色的专业化绿色制造服务机构,形成绿色制造市场化推进机制。

  目前,新疆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工作正扎实推进。尤其是今年以来,新疆积极推进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重点项目绿色信贷工作,整合区域服务资源,加强公共服务能力建设,逐步建立区域性绿色制造体系评价数据库。同时,新疆还将着手制定自治区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等地方性标准。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