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环保督察信访件陆续转交 各地即查即办抓落实

日期:2017-08-15 23:18  来源:新疆日报  浏览次数:3045
打印

【字体: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亚芸 通讯员梁淑芳 林健勋 秦磊 郎建红 那庆 马承璐报道)中央第八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作动员会8月11日在乌鲁木齐召开后,截至目前,中央第八环境保护督察组向自治区移交群众信访件累计达86件,主要反映了水、大气、生态、噪声、油烟、烟尘、固废等污染问题,区域涉及乌鲁木齐、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阿克苏、阿勒泰、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昌吉回族自治州、克拉玛依、塔城、吐鲁番等地州市。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组要求,所有信访件均在第一时间内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送达相关地州市。各地州立行立改,动真碰硬,确保中央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乌鲁木齐:立行立改全力以赴办理好信访问题

  8月12日,中央第八环境保护督察组向自治区移交的第一批14件群众信访件中,乌鲁木齐8件,“迎宾路新港世纪花园门前臭水沟流经小区异味较大,其中,晚上异味较严重”等问题在列。在信访件转交相关部门后,乌鲁木齐市第一时间作出安排部署,立行立改。

  据了解,8月11日上午,中央第八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工作动员会后,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迅速贯彻落实自治区接受中央环保督察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本着对党忠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自觉诚恳接受中央环保督察,认真做好督察组交办问题的整改和信访件的办理。同时,乌鲁木齐市抽调27人,成立5个督察组,对全市各区(县)重点区域和重点企业的突出环境信访问题加大整改工作督办力度,全力以赴办理好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信访件。

  群众举报“迎宾路新港世纪花园门前臭水沟流经小区异味较大,其中,晚上异味较严重”的问题,到8月13日,已从根本上得到了改善。

  乌鲁木齐市环保局副局长何殊鹏说,接件后,我们在第一时间分派到各个区县和相关的责任单位,各区县和责任单位都以高度负责态度,迅速反应查办。而且,积极反馈查办以及整改的成效,居民反应良好。

  8月13日,在新港世纪花园小区看到,与侧门相距15米的绿化带内的渠道盖板下方有一处长约1米,宽0.5米呈方形的塌陷洞口已开始修复,两台吸污车和两台高压清洗车轮流上阵,先用高压水枪冲刷渠道中的淤泥,再用吸污车将淤泥吸出。

  居民刘桂芝说,“我们大伙都出来瞅了,这么整以后就没味了,太高兴了。”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水务局副局长王贵忠介绍:“以后将定期清淤,保证渠道畅通,同时联合管委会、执法部门等加大乱排乱倒治理力度,从源头上解决污染问题。”

  伊犁州:启动信访件办理程序确保督察问题整改到位

  8月12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接到转交的中央第八环境保护督察组首批群众信访件后,针对“伊宁市开发区安琪酵母厂、川宁药业有限公司排放臭气,阴雨天较严重”问题,立即启动环保督察信访件办理程序,确保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在新疆伊犁川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大型空气净化洗涤塔正轰鸣运行。虽然不时会闻到一些气味,但相比以前,气味浓度已减弱很多。州、市环保局工作人员来到在线监测仪器室外采集工艺生产用水。在企业废水总排放口,排放池内有几条鱼正游来游去。

  伊犁州川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环保事业部副部长刘天来说:“对群众所关心的异味治理问题,企业已经做出承诺,一定会在原有的尾气处理装置基础上,对各个生产环节跑冒滴漏进行全面排查,对还有逸散的异味也会加强现场管理,对员工进行强化培训,让所有的异味源头得到有效的控制,最终解决厂界异味控制,有组织排放的控制,让伊宁老百姓能够放心。”

  伊宁市巴彦岱镇新村群众阿不都海尼·尼扎木巴依说,“过去这个厂子的味道难闻得让人坐不住,现在异味没有了,空气清新了。”

  伊宁市环境监察大队副大队长王智介绍说,“今后我们将加大对伊宁市区域范围内大气污染防治及涉水行业的专项督查,加强伊宁市环境保护工作。”

  巴州:联合执法现场督办排查关键部位找源头

  8月12日22时,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两件群众信访件,投诉位于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国控重点企业废气异味污染问题。

  巴州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中央环保督察工作,接到任务后,迅速启动联动机制,巴州信访案件督办第一组与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环境保护局进行了联合执法,立即前往群众举报的受污染地点现场执法。

  在执法现场,巴州信访案件督办组与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带领执法人员一行10人,现场了解、调查企业的生产运行作业及污染治理设备运行状态等相关情况,全面排查工业气体、工业废水、固体废物处置等环保关键部位,积极查找空气异味污染源,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找到群众所反映的异味源头及污染物种类,核实群众投诉的问题,确保给群众满意的答复。

  克拉玛依:成立专案组开展现场调查确保案件按时顺利办结

  8月11日,克拉玛依市接到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第一批交办信访件1起,反映奎独交界处乙烯厂每天不定时排放臭气,晚上较严重。

  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专案小组,迅速处置。8月12日,市委书记带队前往独山子调研环保工作,现场督办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案件办理。市环保局、信访督察二组成员与独山子区相关领导召开案情研判分析会,制定现场监察及监测方案,持续全天候开展现场监察和监测工作,明确任务分工,部署开展案件调查工作。

  12日15时40分,独山子区环保局监察大队及独山子区监测站技术人员立即开展现场调查工作,监测站技术人员持便携式监测仪器对乙烯厂周边和厂区内主要生产装置VOCs(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情况进行了现场监测。夜间,继续开展现场监察工作。

  下一步克拉玛依市信访督办组将继续对该信访案件的办理情况进行督办,要求独山子区政府按照既定方案开展工作,于8月15日报送该案件查处报告,确保案件按时顺利办结。

  奎屯:及时行动积极处置信访问题

  8月12日,奎屯市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信访件,群众反映奎屯市老玻璃厂和第七小学附近经常闻到不知来源的臭气。奎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紧急会议,组织监察、监测人员对投诉点周边1公里范围内企业生产及异味排放情况进行排查、监测。

  奎屯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对投诉点周边垃圾存放、露天焚烧、物料堆放等可能产生异味的情况进行排查。此外,奎屯市教育局向第七小学30余名教职工询问臭气的具体表现,老玻璃厂附近街道办事处向50余名群众询问臭气具体表现及时间。

  13日上午,奎屯市环保局召开阶段分析汇报会,对疑似企业现场约谈,13日18时30分召开汇总、分析会,整合各部门收集的信息及数据。20时,约谈了有可能出现臭气的企业,并向这些企业提出要求。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