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地区行政公署和田地区行政公署

政府信息公开

和田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4-06   浏览次数:6186次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及和田地区贯彻落实《条例》工作方案的有关要求,现将和田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等方面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5年,和田县政府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行署有关要求,不断加强组织领导,逐步完善工作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保障公民的民主权利,促进依法行政,推动科学发展,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举措,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进一步加强载体建设、加强监督检查,扎实稳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保障了公民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等发挥了积极作用。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
(一)健全组织机构。为规范有序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了和田县电子政务工作的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职责,确定了县政府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为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承担政府机关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
(二)依法多种形式进行政府信息公开。一是在政府门户网站和田县人民政府网上发布信息公开工作有关信息和对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公开发布,以方便查询和利用公开信息。二是在政府办公室的组织协调下,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
(三)强化安全、规范执行。一是明确分工,在制度范围内,明确1名分管领导和2名责任人具体负责网络管理。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公开前的审核作了进一步的规范,按照先分管领导批,再审保密部门审核,最后再公开,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以及已公开目录存档备查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和田县人民政府网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25条。主动公开了和田县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和会议情况,并及时公布了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灾情、突发公共事件、防汛抗旱方面的信息内容。在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公开了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介、人事任免、公务员考试录用实施意见、实施方案、招录简章等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从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26日,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件。
四、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
(一)行政机关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地区行署下发的《和田地区行署关于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的决定》(和行发〔2014〕96号)、《和田地区行政公署关于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的决定》(和行发〔2015〕37号)文件精神,县委编办对和田县人民政府所属26部门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及其设立依据进行了专项清理。在原有208项行政审批事项的基础上,取消51项,合并掉26项(45项合并为19项),变更名称、依据14项,本级确认23项,承接上级下放13项,目前保留实施168项,精简率达19.2%。
(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
1.办理1件化肥抽检不合格案件,没收不合格化肥4.95吨,案值1万元,罚没款10120元。没收查扣“三无”、过期等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6大类,32个品种,共计299公斤,价值3712.5元。
2、开展保护知识产权宣传活动3次,未查处侵犯知识产权案件。
五、推进财政资金信息
全县各预算单位“三公”经费累计支出为1766万元,较上年同期的1807万元减少支出42万元,同比下降2.2%。(公务接待费,80.56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06.4万元,下降率56.9%。车辆购置65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54万元,下降率45.4%。车辆运行费1620.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9.8万元,增长率7.4%)。
六、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
(一)做好征地信息、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矿业权出让、深化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全县出让方式供地11宗,面积为36.8541公顷,实际缴纳出让金额为805.2564万元。
(二)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和田县继续履行自治区关于民生建设年活动,各类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2414套(公共租赁住房,888套完成主体,其他已竣工),现已全部开工建设并主体完工。和田县廉租房基础设施配套工程也已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8432万元,该工程的完工可有效解决和田县绝大部分低收入群体住房困难问题。
(三)政府采购信息。进一步加大政府采购力度,规范政府采购行为,逐步建立政府采购信用管理评估制度、招投标廉洁准入制度、举报通报制度和监督、惩处机制,打击商业贿赂行为,提高了政府采购效益。完成政府集中采购计划12526.66万元,实际支付10669.34万元,节约资金1857万元,资金节约率14.83%;确保了政府采购公开、透明、高效。
(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和田县进一步加强建筑工程招投标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关于建设施工招标低价中标有关问题的补充意见的通知》,公开招标的建设工程在经有关部门审核、符合招标条件后,在《和田日报》进行了公告,开标前对投标企业进行认真资格审查,全过程实行阳光操作。通过加强招标投标监督管理,防止了串标、明招暗定、弄虚作假等中标行为的发生,体现了建筑工程招投标的公平、公正和合理的原则。2015年全年建筑工程招投标涉及76项,建设规151492.57㎡,工程投资38838.29万元。
七、推进公共服务信息
(一)高效招生信息和财务信息。2015年,地区下达和田县普高高中计划招生3964名,实际招生3837名,完成率为96.8%;职业高中计划招生676名,实际招生730名,完成率为108%;北疆中职学校计划招生500名,实际招生477名,完成率为95.4%;2015年,全县初中应届毕业生共计3964名,初升高比例为96.8%,普职比为6:4。在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下,共有93家企业及个人累计捐款96.8万元,对考入大专以上院校的255名学生给予就学资助,共计发放助学金103.5万余元。全力改善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一是争取中央和自治区专项资金4878万元,对农村薄弱学校进行食堂项目36所,已全部投入使用;二是各类教育项目工程顺利实施,争取对中央、自治区专项资金1878万元,对36所学校进行薄弱改造,8所初中标准化建设项目,学校进行改造食堂项目50所,全部投入使用;三是投入1666万元,对3所学校新建了教师周转宿舍改造项目,全部投入使用。
(二)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及时调整充实县科技兴县领导小组,有专门办公场所和办公设备。全县现有农牧民文化技术学校12所和科学技术普及协会近12个,全县专业示范村累计达到35个,培育发展培训科技示范户1800户,形成了重视科学,尊重科学的良好氛围。全年安排县科技三项目经费项目30个,总资金541万元,现各项目都按计划顺利实施。
(三)医疗卫生领域和医疗服务收费信息。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放射诊疗许可证、医疗药品、医疗服务等收费标准均在县卫生局及各医院公示栏、LED显示屏上进行了公开公示。全县参合新型农牧区合作医疗人口为269598人,参合率为99.8%。新农合基金补偿11961.8万元,其中住院转院补偿10214.65万元,门诊统筹补偿1401.64万元,大病补偿345.51万元。
(四)就业信息。2015年,在和田县人民政府(www.htx.gov.cn)及人社局业务公开栏公开就业岗位信息、政策法规,主要介绍了小额担保贷款、《就业失业登记证》办理、失业保险金的发放、职业介绍和就业岗位、机构设置、工作职能、办事程序等情况的信息和其他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
1、就业再就业工作。全县完成城镇新增就业2552人(其中就业困难人员256人)。
2、实施以创业带动就业。认真做好了下岗失业人员、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小额担保贷款工作。累计发放小额担保贷款420笔,总发放金额1789万元。其中上半年发放250笔,通过小额担保贷款的扶持,和田县共有348名大中专毕业生和72名城镇失业人员成功创业。
3、创业带动就业。共完成培训8569人,其中:农村富余劳动力培训5364人、国家通用语言培训200人、新成长劳动力培训1331人、劳动预备制培训825人。和田县共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72996人次,同比增长3.8%,总劳务创收3.0512亿元。
4、开展城镇失业人员、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援助服务。解决了182名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实现全县零就业家庭24小时动态清零。
5、认真组织开展“春风行动”活动,搭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平台。按照《和田地区2015年春风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和田县共开展春风行动专题活动4场次,活动中共解答各类就业咨询1400余次,发放春风卡、农村劳动力进城务工有关政策问答等就业宣传资料8500余份,利用广播电视发布用工岗位需要225余条,通过春风行动共达成就业意向473人。
6、加强与企业的对接,促进就业再就业工作。认真落实自治区有关企业就业的各项政策,尤其是企业新招用和田县籍员工给予养老保险补贴,吸纳高校毕业生给予养老、医疗、失业保险补贴、培训补贴、贷款贴息及税收减免等政策,促进全县各类企业新招用员工中,和田县籍员工的比例的提升。新增县内企业吸纳本县劳动力1364人。
(五)社会保障信息。和田县人民政府网(www.htx.gov.cn)和县社保局业务大厅的政务信息公开栏公示了包括机构设置、岗位职责、养老、工伤、失业、生育、医疗保险等政策法规,及社保局开展的社会保险业务工作动态、取得的工作成效,各项业务的办理流程以及其他需要公开的事项。
八、推进公共监管信息公开
(一)环境信息。环保目标责任书各项指标层层分解,12个乡镇及22个县直环委会成员单位分别签订了环保目标责任书。通过对在全县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分工协作抓落实的良好局面。今年组织业务干部对辖区内的新建项目环境现场勘查选址104人次,并及时做出了环境影响审批意见87家;对执行环境影响评价“三同时”制度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56人次。对重点监督单位实行每月检查一次,对非重点监督单位现场监察、巡查达93人次,下达排污申报登记通知书42余份;下达征收排污费通知书42份,排污申报登记率100%。征收排污费26.68万元。各类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均低于总量控制指标,辖区内无危险废物排放。
(二)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各类安全事故控制在指标范围之内。
(三)食品药品安全信息。1.共检查餐饮服务单位450家次,发现违法行为131起,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94份,停业整顿120家,立案13起,结案13起,罚款2.6万元。
2.检查药械经营单位290余家次,发现违法行为115起,下达监督意见书和责令整改通知书64份,立案51起,结案45起(简易程序21起),涉案金额22.6万元,收缴罚没款9.16万元。
本报告中所列资料数据的汇总统计期限从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26日止,电子版可在“和田县人民政府网(www.htx.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内查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和田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联系。地址:和田市古江南路6号,和田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邮编:848000;电话:0903-2022740;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