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地区行政公署和田地区行政公署

政府信息公开

和田地区科技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4-05   浏览次数:4926次   【字体:

2015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5年度和田地区科技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8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和田信息网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地区科技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9036193323)
一、概述
2015年,和田地区科技局认真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的重要内容,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能力,切实做到以公开促进科技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权力清单、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责任清单及在和田信息网主动公开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5年,和田地区科技局共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0条,其中主动公开文件3件,公开信息57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机构职能、政策文件、规划计划、业务工作、人事信息、公开年报、帮助指南等信息。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和田信息网。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一)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纪检组组长担任副组长,成员包括局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同志,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管理,明确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日常工作有专人抓、专人管。
二是确保政府信息工作层层抓落实。明确了责任科室、责任人,并将此项工作列入对各处室(单位)的年度考核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工作业务指导。5月,结合政府信息公开、档案管理、保密制度落实等工作,由办公室牵头,组织科室,就政府信息公开等工作进行学习培训。
(二)工作机制建设情况
一是建立完善制度。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等12项制度,明确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台账建立等职责与要求,认真抓好落实。
二是明确工作重点。按照年初政府信息年报工作思路,制定《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一级抓一级,确保信息及时公开。
了三是规范落实程序。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情况:2015年度无依申请公开信件。
(二)处理情况:具体操作中没有受理依申请公开信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无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和困难:
(一)及时快速更新难度较大。政府信息涉及面多量大,由于办公室人手较少,从事专职信息公开人员不多,有些重要信息就很难按要求及时快速的更新。
(二)公开尺度难以掌握。尽管我们明确了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但具体到各部门各单位,如何根据信息不同性质制定不同的保密级别仍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有些信息是群众想知道的,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只能部分公开,对应予公开的信息定性不准,尺度难以掌握。
(三)信息化人员专业技术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管理与维护工作非常重要,技术性要求高,信息化人员专业技术有待进一步提高。
针对存在的问题,和田地区科技局将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员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争取得到理解与支持。同时加大督办力度,督促各相关处室(单位)梳理信息目录,做好分类公开的各项工作,及时公布信息,切实做到信息公开的内容达到政府要求。
二是加大公开力度,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强与相关部门联系,努力做到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断充实和完善。
三是加大创新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开设好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畅通链接,建立与社会和公众信息公开工作的交流和沟通渠道,努力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积极争取财政资金的投入,畅通公开渠道,方便社会团体、单位、个人及时了解政府信息,有针对性开展工作,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公开的重点内容予以公开。
四是加强督促检查力度,努力达到预期效果。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和督促检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和田地区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有效、顺利实施。


和田地区科技局
二〇一六年三月二十二日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