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地区行政公署和田地区行政公署

政府信息公开

和田地区质量技术监督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11   浏览次数:5479次   【字体:

根据和田地区行署办公室《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现就我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我局对政务公开工作十分重视,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坚持依法行政、加强廉政建设、提高质量管理服务水平紧密结合,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实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要求各科(室)自觉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上下配合,形成全局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合力。我局在自治区质监局门户网站开设和田质监局专栏,严格按照各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要求,及时开通、完善,栏目类内容得到不断更新、充实。在编好政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指南等栏目外,还结合我局监管业务实际公开了政务动态等内容。充分做到公开、透明并接受社会监督。同时,为有效提高我局政务信息公开网站的信息发布质量,我局还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参加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议,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1.主动公开信息总数。2013年全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3条。

2.主动公开信息分类。2013年全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信息193条,其中概况类信息13条,占全局公开目录公开信息总数的7%;计划总结类信息7条,占全局公开目录公开信息总数的4%人事类信息8 条,占全局公开目录公开信息总数的4%;财务类信息17条,占全局公开目录公开信息总数的9%;质监业务类信息12条,占全局公开目录公开信息总数的6%;新闻媒体公开质量工作类信息136条,占全局公开目录公开信息总数的70%

3.重点公开内容。2013年,我局重点对全局机构信息、法规公文、工作信息、行政执法等4类事项进行了公开。如及时公开了《特种设备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及各类质监业务信息等。

(二)公开形式

2013年,我局积极拓宽政务公开的途径和渠道,主要采用了以下几种方式开展政务公开:

1.政务信息公开网站。通过自治区质监局门户网站和田质监专栏是目前我局政务信息公开的主要方式。同时还利用和田信息网、和田玉龙网、和田廉政网、地区精神文明网等网站对部分政务信息进行公开。

2.新闻媒体。充分利用新闻媒体作用,在自治区、地区相关报刊、杂志上公开政府信息136条。

3.公开栏(屏)。在局办公大楼设有政务公开栏20个,地区质计所1个、地区纤检所1个,共计80余平方米。政务公开电子屏4个,共计12余平方米。在地区局三楼综合业务大厅设电子屏和70寸电脑一台,专门公开办理有关业务需要公开的信息,方便群众办事。

三、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对依法申请公开政务信息,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建立了申请公开信息制度,对申请的受理、审核、处理、答复制度和办理程序做了明确规定,并明确了国家秘密和涉及国家安全的信息、依法受保护的商业秘密、依法受保护的个人隐私、法律、法规禁止公开的其他事项等内容为不予公开事项。同时,明确了受理机构和工作人员,并积极借鉴其他单位好的工作方式和经验。自开展依法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工作以来还未接到任何单位和个人的公开申请。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针对政务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处理工作,建立了相关处理制度和程序。目前,还未接到过相关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及经费情况

(一)机构人员情况

我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局领导统一领导下,具体由法制科负责,设1名兼职工作人员。

(二)经费情况

2013年全局政府信息公开经费支出共10万余元,主要用于更新政务公开工作专用计算机系统,购买电子屏等公开设备,人员培训等方面。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目前,我局的信息工作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和程序有待进一步优化;

(二)信息公开侧重点有待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实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公开面不够广泛,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在改进措施上,我局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相关文件,积极与行署办公室联系,争取指导和帮助。一是要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目录,细化信息公开分类;二是要畅通信息公开渠道,保证新质信网和田质监专栏等媒体渠道畅通;三是要加强培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能力,促进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