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地貌气候

日期:2024-03-12 12:55  浏览次数:8672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地 貌】 和田地区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最南端。南越昆仑山抵藏北高原,东部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毗连,北部深入塔克拉玛干腹地,与阿克苏地区相邻,西部连喀什地区,西南枕喀喇昆仑山与印度、巴基斯坦接壤,有边界线210公里。东西长约670公里,南北宽约600公里,总面积24.78万平方公里。和田地区南部雄伟的昆仑高山成弧形

【地 貌】

和田地区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最南端。南越昆仑山抵藏北高原,东部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毗连,北部深入塔克拉玛干腹地,与阿克苏地区相邻,西部连喀什地区,西南枕喀喇昆仑山与印度、巴基斯坦接壤。东西长约670公里,南北宽约600公里,总面积24.74万平方公里。和田地区南部雄伟的昆仑高山成弧形横贯着东西,峰峦重叠,山势险峻。北坡为浅丘低山区,峡谷遍布,南坡则山势转缓。在昆仑与喀喇昆仑的地理分界处断裂形成林齐塘洼地,发育现代盐湖与盐碱沼泽,形成高山湖泊。

自山麓向北,戈壁横布,各河流冲积扇平原绿洲继续分布,扇缘连接塔克拉玛干沙漠直至塔里木盆地中心。红白山区域古余山余脉残留于北部沙漠区西北,海拔430米。

   地貌单元可分为:

   1.最高山带:海拔5200~5500米,是现代冰川和永久积雪带,多由坚硬的变质岩、花岗岩等古老岩石组成,山势雄伟。

   2.高山带:海拔4200~5200米,一般为裸地。有大量古代冰川遗迹。如策勒亚门的古冰碛、马库卡尔塔西河源头的冰斗区及克奇克库勒冰碛湖。倒石堆、坡面雪蚀泥流在各主体山脉的北坡比比皆是。

   3.亚高山带:海拔3400~4200米,有较深厚土层,山峰母岩裸露,岩壁陡峭,山坡有明显的侵蚀切割,山势起伏大,一般坡度20~38度。

   4.中山带:海拔3000~3400米,山势起伏较大,山峰明显,但山顶轮廓浑圆具有准平原地貌,复有很厚的黄土发育形成的草甸草原土类型。分布着辽阔的优良草场,是和田地区重要牧业基地。

   5.低山带:海拔2200~3000米,山势平缓,覆盖土层很厚,大量堆积着昆仑黄土,在河流沿岸阶地上分布着农田,是农牧结合区。

   6.山麓倾斜平原:海拔1250~2200米。海拔1700~2200米为粗沙及砾石覆盖的戈壁,着生稀疏超旱植被,海拔1450~1700米为裸的粗砾戈壁,海拔1250~1450米,古老绿洲分布区,长期灌溉淤积,土壤不断熟化。

   7.沙漠区:海拔1250米以下的北部地区接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着生耐旱植被。


【气 候】

和田地区位于欧亚大陆腹地,地处昆仑山北坡,与塔克拉玛干沙漠接壤,南部昆仑山成弧形横贯着东西,阻隔了来自印度洋的暖湿气流,北部天山阻滞了西伯利亚冷空气的进入,形成了暖温带极端干旱的荒漠气候。主要特点是:全年降水稀少,多风沙,光照充足,热量丰富,无霜期长,昼夜温差大;四季分明,春季升温快而不稳定,常有倒春寒发生,多风沙天气,夏季炎热干燥,秋季降温快,冬季冷而不寒。由于范围大、面积广,不同地形、地貌条件下,气候差异极大,大致可分为绿洲平原区、南部山区、北部沙漠区三种气候类型。

绿洲平原区:春季多大风、沙尘,夏季炎热干旱,秋季凉爽降温快,冬季降雪较少,属于暖温带极端干旱的荒漠气候。年平均气温12.6℃,年降水量53.5毫米,年均沙尘日数143天,年蒸发量2533毫米,年日照时数2734.3小时,光热资源丰富。

南部山区:包括海拔高度1800~3000米的浅山、河谷地带,属于温带或寒温带气候,夏季短促,冬季漫长。海拔3000米以上的山区属寒带气候,冷季长于暖季,降水量分布极不均匀,一般年平均降水量300毫米左右,海拔5500米以上为终年低于摄氏零度的永久积雪带。

北部沙漠区:气候非常干燥,少雨,日照强烈,冷热剧变,风大多沙,是极为典型的大陆荒漠气候。

和田地区主要受到暴雨(雪)、大风、沙尘暴、干旱、低温、高温、雷电等气象灾害,春季多大风、沙尘暴天气,春季快速升温容易引发融雪型洪水,夏季易受融雪型、暴雨型和混合型洪水影响,此外夏季暴雨灾害常诱发泥石流、滑坡等衍生地质灾害。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