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地区行政公署和田地区行政公署

政府信息公开

洛浦县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8-13   浏览次数:7181次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开洛浦县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1年1月1日2011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新疆洛浦”门户网站(www.xjlpx.gov.cn)公布,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洛浦县政府办公室信息中心联系(地址:洛浦县双拥路14号,邮编:848200,电话0903-6622692)。

一、概述

2011年,洛浦县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精神,大力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公开、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完善各项制度,落实工作机制,整理发布政府信息,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有效地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持续、健康、协调发展,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整体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分解到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强化“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单位、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整体推进、良性互动的工作体系,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切实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有效监督了政府机关依法履行职责。2011年,全县各乡镇各部门有信息公开专兼职工作人员157人,参加政府信息公开会议550人次,全县政府信息公开支出费用共计319420元,整体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规范公开程序,加强信息公开保障工作。为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进行,建立了相关规章制度,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严把信息发布审核关,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确保发布的政务信息具备真实性、时效性与权威性,使各项工作程序化、规范化,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丰富发布渠道,增强信息公开实际效果。一是通过广播电视、电子显示屏、部门网站等媒介的方式公开政府信息;二是实行政府机关单位向档案馆送交政府信息,在档案馆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的方式公开政府信息;三是主动提供新闻稿件和利用各类公示栏发布通知公告等形式公开重要政府信息;四是在2011年底对“新疆洛浦”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在门户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改版后的“新疆洛浦”在2012年启用。政府信息多种方式的公开及时发布,方便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查阅,增强了信息公开效果。

(四)加强宣传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我县充分利用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条例》、《办法》,扩大全社会对施行《条例》、《办法》的知晓率与认知度。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培训,增强信息公开水平,2011年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参加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496人次,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2011年我县各乡镇、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609条,主要对政府物资采购、工程招投标、干部选拔任用、安居富民工程建设、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分配、享受低保、农村养老保险、新刑农牧区合作医疗、计划生育、发展党员、干部职工年度考核等信息进行了公开,尤其对与社会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都能及时、准确、全面的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2011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信息134条,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类信息764条,工作动态、规划计划类信息1494条,依法行政、行政许可类信息103条,重大建设项目类信息171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831条,民政扶贫救灾类信息290条,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513条,国土资源类信息28条,城乡建设类信息105条,环保能源类信息63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428条,财政、行政事业性收费类信息117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23条,政府采购类信息114条,人事类信息94条,通知公告类信息770条,其他信息467条。

(三)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形式。通过政务公示栏、部门网站、广播电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等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公开政府信息。全县2011年通过政务公开栏公开2450条,单位部门网站公开287条,广播电视公开2476条,新闻发布公开1条,县档案馆等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公开75条,电子屏、制作宣传图册等其他形式公开132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为切实做好政府信息的依申请公开工作,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提供方便,我县及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名称、办公时间、电话、地址等内容,列入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同时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及时受理、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11年,我县收到公开信息申请301条,其中当面申请203条,网站提交11条,电子邮件7条,信函60条,其它形式20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301条,其中同意公开211条,部分公开56条,按法规不予公开10条,内容不明确24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县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我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2011年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3428人次,其中现场咨询2338人次,电话咨询1056人次,网络咨询34人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投诉8件,已办结8件,办结满意率100%。2011年度我县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洛浦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个别单位出于保密考虑,主动、全面公开政府信息不够,部分工作人员业务素质不强等。

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从以下三方面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让更多的人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切实从保障人民群众利益出发,随着经济发展和形势的变化,进一步拓展公开的内容。三是进一步做好我县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发挥互联网等现代科技平台的作用,不断充实、更新网上公开的内容,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

七、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没有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洛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一二年三月三十一日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