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地区行政公署和田地区行政公署

政府信息公开

皮山县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2-08-13   浏览次数:6740次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和田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有关要求,现就皮山县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总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情况、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情况、工作人员及收费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资料数据的汇总统计期限从2010年1月1日起201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皮山县政务门户网站(网址:www.psx.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内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皮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联系,地址:皮山县哈尼卡路,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邮编:845150;电话:0903—6422108;电子邮箱:psxgov@163.com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皮山县人民政府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和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县人民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工作以《条例》和《办法》等法规为依据组织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一是县人民政府调整充实了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为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牵头负责具体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政府办公室领导兼任,工作人员由电子政务办公室工作人员组成。

(二)开展培训、宣传工作。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员安排,年初,向全县政府系统各部门、各单位进行了动员。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工作。我们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县干部教育学习培训计划,采取集中培训、座谈讨论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及《目录》、《指南》编制规范等,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打好基础。

(三)加强制度建设,狠抓监督检查。一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根据《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我们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皮山县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依申请公开办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互联网信息发布保密审查管理制度等制度,对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部门职责、各个环节工作做出了明确规定,提出了具体要求。二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查考核机制。年初,我们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县绩效考核,并规定各乡(镇)人民政府和政府职能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工作由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三是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查考核。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工作,我们结合全县年终目标考核和办公室牵头开展的政府信息公开和应急管理工作再次进行了督查考核,确保全年工作任务落实到处。

(四)依法多种形式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根据自治区、地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要求,在皮山政务门户网站上实现政府动态信息当天发布,县人民政府和政府办公室文件一周之内上网发布;同时,皮山县政务门户网站上开辟了政府公开信息专栏,用于发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工作实施办法等。二是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年初,我县将档案局、图书馆指定为县级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并根据调研和工作实际,确定乡(镇)文化站为乡级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目前,县乡查阅点制度健全,各项查阅设施建设和服务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三是在县人民政府和政府办公室的组织协调下,根据《条例》和《办法》要求,大力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的建设。县人民政府确定了在县档案馆和图书馆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并就查阅点的建设和应用等有关具体工作做了安排部署。目前,县图书馆的信息查阅点已完成基础环境建设,并正在积极开展公开信息的收集整理工作,即将正式开放投入服务应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度,主动公开了县人民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普通文件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非涉密所有文件,并及时公布了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灾情、突发公共事件、防汛抗旱方面的信息内容;同时,在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公开了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人事任免等信息共计316条。

三、工作人员及收费情况

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承担县人民政府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根据《条例》和《办法》规定,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有关费用可按规定收取。但目前尚未开展收费工作,主要原因是有关收费标准还需要由自治区有关部门核定。

四、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思路

2010年县人民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但还不能全面满足我县经济社会建设和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需要进一步改进完善。

(一)工作制度需要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保密审核、督促推进、考核检查等工作制度不健全,需要尽快组织制订和完善。

(二)依申请公开工作需要继续推动。现阶段依申请公开工作没有全面开展,工作也缺乏规范,收费标准尚未确定。需要大力推进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相关工作,建立工作规范,确立收费标准,以便开展工作。

(三)信息公开服务的便民性需要提高。主要通过政府网站和公报来公开政府信息,面向社区、农村等群众的信息服务方式还不够丰富。同时,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的建设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协调组织,解决好信息资源收集和开放的机制问题,以保障社会特殊群体能享受政府提供的信息公开服务。

(四)基础保障工作需要加强。县人民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时间短,工作中的协调、人员和经费保障等工作机制还不完善,需要进一步加强。

以上报告。热诚欢迎社会各界对我们的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改进建议和意见。

                       

皮山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2011年3月25日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