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地区行政公署和田地区行政公署

政府信息公开

洛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8-13   浏览次数:6914次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本年报。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政府收支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洛浦县人民政府信息港”门户网站(www.lpx.gov.cn)下载。如需咨询,请与洛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洛浦县双拥路路14号,邮编:848200,电话:0903-6622294)。

一、概述

2010年,洛浦县继续按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和田地区关于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要求,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部流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1、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及培训工作。

洛浦县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和电子政务过程中,先后举办全县县直单位、乡镇、社会团体电子政务和信息公开培训班两期,各部门文秘人员和信息编写骨干共计200多人参加了培训和考试。极大地增强了干部职工推行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的主动性、自觉性。

2、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制度。

2010年洛浦县在巩固原来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基础上,重新对《洛浦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洛浦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梳理和更新,进一步明确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形式、程序,并制定了《洛浦县人民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目录》。通过建立政务公开信息员制度,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来源的制度化、常态化。

3、拓展政府信息公开范围。

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该县尽最大限度对政策、法规、新闻动态及时对外公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公开的主要内容

截至2010年底,网站定期洛浦县最近发生的新闻发布到网上,遇到重大事件当日更新,平时则一个星期定期更新一次,全年共发布新闻563篇。定期将政府采购物质招投标信息发布到网上,增加政府办事透明度,2010年共发布信息50篇。在醒目位置增加了“招商引资政策和招商引资项目”,将编写好的招商引资项目通过网站向外界进行发布,既节约了时间又节约了资金,收到了良好效果。同时以最短的时间把信息转给相关单位,并做了答复。截至目前共发布招商引资项目40个。

为了配合县上改善投资环境活动开展,与县纪检委联系将县直40家办事单位的服务承诺和办事程序发布到网上,并在网上开展服务承诺执行情况调查,用户可以直接登陆信息网,进行网上投票,并提出意见,充分体了政府“公开、公平、公正”的办事原则。

领导讲话及下发文件栏目,发布领导讲话五篇,文件十四篇、最新动态栏目,新闻40多篇、信息简报栏目,发布信息简报50期、先进人物介绍栏目,多名先进人物事迹6篇;经验交流栏目,共发布文章67篇。

洛浦县作为一个农业大县,为农牧民提供科学技术和市场信息是该县信息化发展的重要工作之一,为此洛浦县有关部门定期为广大农牧民发布相关科技致富信息,全年共发布科技信息84篇,农牧民实用技术信息140篇。

2、公开形式

(1)互联网 :

通过洛浦县门户网站的“政务公开”子栏目可查阅该县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其中的“申请公开”栏目,可下载洛浦县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格;“政务大厅”栏目,可以查询办事指南、办事进度、缴费公告和审批结果等项目申报、审批信息。2010年通过政务公开专栏查阅洛浦县政府信息的有1573人次。

(2)新闻发布会

2010年该县共举办新闻发布会3次。

(3)经过“洛浦县新闻”和洛浦县政务要闻等栏目进行公开。

1、工作人员情况

洛浦县政府办公室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为2人,兼职人员为5人。其中每个单位和部门都设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1人。
三、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0年,洛浦县严格按照《条例》及自治区人民政府的相关要求,对政府信息实行了及时、有效公开。但还存在着公开时不规范、内容不健全、公开不及时等问题。

针对不足,洛浦县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强化措施,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狠抓工作落实,增强实效。在县直各部门的配合下,通过分工协作,责任到人工作机制,保障信息公开内容的及时充实和更新;二是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县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自觉支持,参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通过互联网平台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公众活动,广泛征集民众的意见和建议,信息及时处理、及时反馈;四是强化督促检查,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考核办法,加强对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考核,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全面的公开。

洛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二○一一年三月二十五日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