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地区行政公署和田地区行政公署

政府信息公开

和田地区行政公署政府机关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2-08-13   浏览次数:6427次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和田地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工作方案的有关要求,现就和田地区行政公署政府机关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总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情况、工作人员及收费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资料数据的汇总统计期限从2008年5月1日条例开始正式施行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和田信息网——和田地区政府公众信息网站”(www.xjht.gov.cn)“公示公告”栏目内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和田地区行政公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田地区行政公署信息化办公室)联系,地址:和田市塔纳依北路3号,和田地区行政公署信息化办公室;邮编:848000;电话:0903-2038261;电子邮箱:xjhtzfxxgk@163.com

本报告内容主要为和田地区行政公署政府机关2008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地区各县市人民政府及地直机关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根据《条例》和《办法》由各县市各部门提交公布,可参见“和田信息网——和田地区政府公众信息网站”(www.xjht.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上所发布的相关内容。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和田地区行政公署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和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和田地区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工作以《条例》和《办法》等法规为依据组织开展。

(一)建立组织推进机制

2008年3月,我地区根据《条例》和《办法》制定了和田地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工作方案,同时下发了《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事宜的通知》(和行办发明电[2008]17号文件)(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了我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职责,确定了和田地区行政公署办公室为和田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和田地区行政公署信息化办公室为和田地区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承担和田地区政府机关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地区各县市人民政府和地直各部门比照确定了工作主管部门和工作机构。

(二)开展学习和培训

根据《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事宜的通知》(和行办发明电[2008]17号文件)要求,加强《条例》的宣传教育,认真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学习《条例》,并抓好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领导、主管部门和工作机构人员的重点培训,切实领会《条例》的精神实质,增强贯彻施行《条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和田地区行政学院也将《条例》列为公务员培训的重要内容,安排开展相关的培训工作。和田地区行政公署办公室还组织了全地区政府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培训,就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针对性培训。

(三)制定相关制度和规范

为指导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工作,同时方便公民、法人及社会其他组织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查询,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以《条例》和《办法》为依据,和田地区行政公署办公室制定了《和田地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暂行)》以下简称《规范》)。根据《规范》,为方便信息公开工作和公众查询政府信息,和田地区政府机关信息公开机构指导开发了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平台软件系统并在全地区推广应用,明确了政府机关信息公开范围、程序、保密审查机制和工作职责分工。依据上述规范,有关机构组织编制了和田地区政府机关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根据信息公开目录对和田地区政府机关工作从政府职能、政策法规、重大决策、资金管理、公共资源、人事管理、社会服务、工作动态等方面进行了有关信息的主动公开工作。

(四)依法多种形式进行政府信息公开

一是在“和田信息网——和田地区政府公众信息网站”(www.xjht.gov.cn)上开辟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公开。二是在各部门指定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大力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的设定。三是确定了在地区各级图书馆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并就查阅点的建设和应用等有关具体工作做了安排部署。目前,积极开展了地区图书馆的信息查阅点基础环境建设,制订制度和规范,落实工作人员及职责并公开信息的收集整理工作,即将正式开放投入服务应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和田地区行政公署直属机关根据主动公开信息的要求,对地直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指导,2008年地直部门当中总共43个部门公开了政府信息。200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307条。

2008年度,主动公开了和田地区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普通文件和会议情况,并及时公布了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灾情、突发公共事件、防汛抗旱方面的信息内容。同时,在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公开了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公务员考试录用实施意见、实施方案、招录简章等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规定》开展了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从2008年5月1日截至2008年12月31日,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件。

四、工作人员及收费情况

和田地区行政公署信息化办公室承担和田地区政府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有1人专职,2人兼职负责具体工作。没有收到申请公开工作件,所以没有产生收费情况。

五、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思路

2008年和田地区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但还不能全面满足和田地区经济社会建设和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需要进一步改进完善。

(一)工作制度需要不断完善。由于和田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出台较晚,相关配套制度还不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保密审核、督促推进、考核检查等工作制度不健全,需要尽快组织制订和完善。

(二)依申请公开工作需要继续推动。现阶段依申请公开工作没有全面开展,工作也缺乏规范,收费标准尚未确定。需要大力推进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相关工作,建立工作规范,确立收费标准,以便开展工作。

(三)信息公开服务的便民性需要提高。主要通过政府网站来公开政府信息,面向社区、农村等群众的信息服务方式还不够丰富。同时,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的建设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协调组织,解决好信息资源收集和开放的机制问题,以保障社会特殊群体能享受政府提供的信息公开服务。

(四)基础保障工作需要加强。和田地区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时间短,工作中的协调、人员和经费保障等工作机制还不完善,需要进一步加强。

以上报告。热诚欢迎社会各界对我们的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改进建议和意见。

和田地区行政公署办公室

〇〇九年三月三十一日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