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饮料民俗

日期:2018-01-28 10:53  浏览次数:3310
打印

【字体:

核心提示:和田的茶俗有悠久的历史,要说“宁可一日无食,不可一日无茶”也许言过其实,但是,“一日不饮茶,就像一日没吃饭一样”,“无茶则病”,却是人们切身感受。和田人自然选择、喜欢饮用的茶是茯砖茶。按照人们一般的饮食习惯,一日三餐中只有一顿作锅烧饭,其余两顿基本都是喝茶吃馕,有条件的就一点熟肉、蜂蜜、葡萄干、核桃
和田的茶俗有悠久的历史,要说“宁可一日无食,不可一日无茶”也许言过其实,但是,“一日不饮茶,就像一日没吃饭一样”,“无茶则病”,却是人们切身感受。
和田人自然选择、喜欢饮用的茶是茯砖茶。按照人们一般的饮食习惯,一日三餐中只有一顿作锅烧饭,其余两顿基本都是喝茶吃馕,有条件的就一点熟肉、蜂蜜、葡萄干、核桃仁或果酱、花酱等,不论吃什么,茶是少不了的。茶和馕的飘香,构成了和田人乃至所有维吾尔人饮食民俗的一大特色。
以茶敬客,是和田人的传统风尚。家里来了客人,即使是瓜果飘香的季节,从园里摘了些新鲜瓜果,冲洗装盘,摆在了客人面前,也要给客人敬献一碗热茶,这是人们迎宾待客的规矩。对于进门的客人不敬茶,而“干”坐着叙话,或者就这样把客人送走,对和田人来说那是一种最不近人情也是最令人难堪的事。
新疆和田不出产任何茶叶,但茶的芳香却渗透了民间生活的各个领域,形成了表现其茶俗的一个“茶语词汇圈”,如表示家宴、喜筵或吃饭等意的茶语,表示与茶有关器皿等物的茶语,表示与茶有关的其他事物的茶语等。在维语中用“秦”一词来泛指瓷器,也特指瓷碗,如“琼秦”(大瓷碗)、“克其可秦”(小瓷碗)、“秦台合赛”(资盘),尤其把招待客人时拿出来用于斟茶的小碗特称为“森恰伊秦”等等。这里“秦”一词的语源就是秦始皇建立的“秦国”的秦。这就是说,作为“中国”的代各词的“秦”也是瓷器之名。沉淀在民俗语言中的历史信息与和田人的现实生活告诉我们,瓷碗作为茶的伴随物第一次出现很可能是在秦代。因此古人把瓷器和出产此物的国度都称作“秦”何况古代的丝绸之路,也是瓷器之路呢!
保健饮品“恰伊杜拉”。在和田各地的“巴杂尔”上常可看到用几十个大小布袋构成的铺面:布袋的袋口都翻卷着一个挨着一个地摆在那里,从中显露着各植物的根、茎、皮、果、籽和花,色味不同,形状不一。这就是保健饮料品“愉伊杜拉”的原料。
“恰伊”,如前所述是汉语借词不达意“茶”的变音,“杜拉”系维吾尔语,意为“药”,一汉一维,两个词的使成可意译为“药茶”。这里的“茶”已经引申为“饮料”、“饮品”之意。因为,在“药茶”的配方里一般没有茯茶。民间药茶的配制与构成往往因人而异。
就当前而言,和田维吾尔医医院配制的药茶具较有典型性,其主要构成有桂花、桂尖、胡椒、茴香、罗马茴香、荜拨、西红花籽等,特别适用于中老年人长期饮用,已经批量生产,深得中内各族人民的喜爱。和田药茶有三个显著的民俗特点:第一,药香四溢,具有开窍通络之功;第二,以辛辣为主。其经验性理论依据是一句民谚:“甘甜的,使肉体舒展;辛辣的,能激活生命的”;第三,补肾壮阳的意向。具体而言,根据不同植物不同部位的配伍组合和某些成分的增减,有的温胃,有的活血、有的壮腰补肾、有的强筋骨、有的泄淤毒、有的舒肝明目、有的清神益脑、有的驱寒湿等,药力各有主功方向。但它又不是严格意义上的药,而是一日三餐中的饮品。有的人家常期用这种茶泡馕吃。有的药茶只是根据各人的感觉和需要而择取的一味草药而已,如荜拨(维语称“皮勒皮勒”)等。
冷饮“拉哈卜”,又称多哈卜,是炎热的夏秋季节有市场上常见的一种传统冷饮。这种饮料的加工和饮用方法较为原始、古朴。人们在严冬季节把“涝坝”,即一种工蓄水池里的厚冰用爷子砍开,然后抬进露天地窑里储藏起来。夏季便拿到市场上,根据需要当场加工成饮料一碗一碗地出售,供人们饮用 。所谓“加工”,就是把大块的冰敲碎装碗,倒地点冷水,而后根据顾客的要求加两三勺醋奶或葡萄糖稀。还有一种是用锯条把大冰块儿刮成雪花似的冰粒或冰末,盛碗,也加酸奶和糖稀。这种冷饮或酸或甜,冰凉透心,因为他能降低体温,消渴解暑,在天山以南这种干燥、炎热的沙漠地区,很受喜欢。也正因为此,人们常以诙谐滑稽的表情,幽默的语调称种饮料是饮料是“浇灭心头烈焰的幸福水”。这里所说的“心头烈焰”暗喻“爱情之火”,象征青春的活力。由此可知,这种说法,是人们源于感受的一种赞美方式。
沙枣汤,是和田特有的一种甜饮料的意译名称,指经过煮熟、压挤等简单的工序和方法提炼出来的沙枣原汁,饮用时加此炒熟的麻籽粉末。维语称“吉格待夏尔拜提”。炎热的夏秋季节,市场上多有出售,饮之,清凉甘甜,还有熟麻籽油的香味。赶集的人们买一碗,坐在附近的荫凉处,把随身带来的包谷馕往里一泡,边饮边吃,那么舒心惬意。
葡萄酒“麦杂甫”,“麦杂甫”,是和田民间特有的一种土法酿造的葡萄酒。阿克苏地区也有,但叫作“穆撒莱斯”。“麦杂甫”味美醇厚,香气袭人,营养丰富,喝多了也能醉人。醉造方法很简单,把成熟的鲜葡萄煮烂后,把挤压出来的清汁子装入坛中,放一点酒曲,封口,抬上房顶晒,让其自然发酵,一周后即可饮用 。也可用葡萄干酿制。大多用产量较高的红葡萄作原料。人们说:如果在坛子封口之前放进收拾干净的一只或几只雏鸽,营养倍增,味道更佳,长期饮用,强身健体。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