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支持IPv6访问
首页 和田概况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政务服务 旅游观光
 
首页 » 正文

古代和田烽燧

日期:2012-06-04 18:44  浏览次数:1778
打印

【字体:

和田地区有一处烽火台群,地处皮山县皮亚勒玛乡兰干村。出兰干村的绿洲向北行5公里,一座残缺的烽火台屹立在广袤的戈壁与沙漠交接处。烽火台由土坯垒长,中空呈方锥体,每边长约4米,残高3米。烽火台内土坯散落一地,估计是顶部垮塌下来的。四周墙角还有一些红柳枝等。在北侧墙角半埋着一具完整的干尸,仅露出头部、左臂和左脚。头部和臂部受日晒风吹已经呈露白骨,左脚却仍处于干尸状态。几百年来,他们静静地躺在这里成为茫茫大漠中的“路标”。在塔克拉玛干沙漠里,有尸骨的地方就可能是条道路。当年,求法西行的法显留下了一段让后来人深感恐怖的描绘:“沙河中多有恶鬼热风,遇则皆死,无一全者。上无飞鸟,下无走兽,遍望极目,欲求渡处。则莫知所拟,唯以死人枯骨为标帜耳”。往西北行进约4公里后,在层层沙丘中我们看到了第二个烽火台。这座烽火台规模较大,大约长15米、宽10米、高7米,也为土坯垒筑,四周散落着不少红色陶片。这个烽火台应为唐代建筑。烽火台破坏严重,已看不出它原来的形状。登上高台,茫茫一览无遗,周围数公里的地方都在视觉控制范围内。这里可能是一处重要的驿站。因为,在它的东南面的一片绿洲叫兰干村,兰干村就是驿站的意思。这座烽火台再几西南方向约5公里处,还有一座保存相对完好的烽火台,它的大小、形制与第一座一模一样。并且这两座处在一条东西走向的直线上,两座烽火台间距约为4公里。它们之间以及往西的方向均有每间隔七、八十米一堆排成一线的石堆。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稿件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