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地区行政公署和田地区行政公署

政府信息公开

和田地区环保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4-05   浏览次数:4501次   【字体:

2015年,地区环保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等相关要求,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按照“客观真实、注重时效、方便公众、有利监督和依法公开”的原则,加强领导,完善机制,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全地区环保系统依法行政、廉洁从政,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率,保障人民群众及时准确掌握涉及切身利益的公众环境信息。按照和田地区行政公署关于转发《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文件的要求,现将2015年环境保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组织机构健全,责任落实到位
地区环保局信息公开工作结合环保 部门的工作重点,及时成立并调整政府环境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将相关信息源提供情况落实到具体科室,确定专人负责政府环境工作动态信息收集、上报、公开等工作,并由各分管领导审核后报局办公室,由局办公室统一上报发布相关环境信息,确定了以环保行政职权公开为重点的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公开的形式和时限等,切实做到环境信息公开有人管,有人抓。制定下发了《关于环保政务信息报送的通知》,逐步完善信息考核制度,加强宣传力度,强化指导监督,信息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大,质量进一步提高,确保公开有计划、有步骤地向前推进。
二、信息范筹明确,内容公开到位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5年,地区环保局围绕建设服务型政府,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在各级领导的重视、支持以及广大信息员的共同努力下,较好的完成了全年的信息工作,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全年向上级部门上报信息320篇,采用114篇,访惠聚活动上报信息322篇,采用9篇。
2、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其中: 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16条;依申请分开数24件,按照办结申请数24件;申请不同意公开答复数11件;全年参加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人数为5人次。
三、存在困难和问题
一年来,地区环保局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进步,在公开数量上有较大的突破,但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对政府环境保护信息公开的要求,地区环保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主要存以下几个方面的不足:
1、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够,特别是涉及民生、社会关注度高的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内容应该更加全面。
2、一些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未能及时按工作职责编写信息并报送工作,信息公开意识需增强。
3、信息公开工作的机制和体制还需改进。
四、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思路
1、地区环保局办公室切实负责起本项工作的督查督办,各部门根据工作推进情况编写好信息,并做好信息公开填报和挂网工作,各项工作做到“一事一报”。
2、加强对各部门和县市环保局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指导和培训。
3、充分利用电视、网站等宣传媒体,加大新《环保法》宣传力度,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率。
4、申请在和田信息网上开设环保专栏,以便地区环保局将环境质量信息公开,根据要求开展适时发布、月发布,会同气象局电视台发布空气质量日报;全面公开规划环评和项目环评文件、竣工环保验收和行政审批文件;推进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信息公开和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控制)信息公开、机动车尾气监测信息公开、专项污染治理项目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环境违法案件及查处情况,深入推进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开展环境行政许可事项办理信息公开和其他应该公开的信息。确保我地区环保工作的透明化、公平化、公开化。



和田地区环保局
2016年3月22日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