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地区行政公署和田地区行政公署

政府信息公开

和田地区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29   浏览次数:4539次   【字体:

和田地区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年3月25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及和田地区贯彻落实《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相关要求和规定,现公布和田地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取的费用、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九部分组成,内容涵盖2015年全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和田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田信息网)(www.xjht.gov.cn)下载。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和田地区行署办公室联系(地址:和田市塔乃依北路3号,邮编:848000,电话:0903-2032645)。
  一、概述
  2015年,和田地区各县市、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国务院、自治区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为建设法治政府、提高政府公信力、保障公众知情权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各县市、各部门分别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层层抓落实,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机制,分解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办理程序,加强了对本部门、本行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协调、监督和保障等工作,确保了政府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和完整性。
  (二)深化政务公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拓展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和形式。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及时、准确公开各项法规政策,推进行政审批、部门财政预算决算、政策法规等政府信息公开。同时,坚持把人民群众尤其是服务对象关心的决策过程、热点事项的办理程序和办事结果作为办事公开的重点,通过网站、报纸、电视等多种宣传手段和方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全地区各县市、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533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576件,制发规范性文件674件。通过其它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25352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3697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624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30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373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全地区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18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情况为: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2次(其中,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1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5次(其中,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3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10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5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98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
  全地区收到申请24件,其中,当面申请24件,按时办结24件;申请答复11件,不同意公开答复11件。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全地区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数15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0件,被依法纠错3件,其他情形2件。
  全地区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诉讼8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4件,被依法纠错2件,其他情形2件。
  全地区政府信息公开收到举报投诉344件。
  六、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取的费用
  2015年,全地区各县市各部门依申请公开信息均为免费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七、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和田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各县市、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理解和认识不到位,个别领域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2016年,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
  (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紧紧围绕和田地委、行署中心工作以及公众关切,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继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信息化水平。
  (二)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服务水平。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网站建设的工作部署,在巩固政府网站普查成效的基础上,全面提升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在线服务和互动交流水平。开展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专题研究,完善政府网站体系,优化结构布局,加强各级政府网站协同联动,发挥集群效应。
  (三)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与回应。推进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三联动”,打造集政策发布和解读、舆情收集和回应于一体的政民互动窗口。进一步健全规范性文件解读机制,完善和田行署政策文件解读回应平台功能。认真办理领导信箱,完善接受群众监督评价的工作机制。
  (四)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和培训指导力度。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和全地区政府网站日常监测和年终评估。不断开展全地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提升新形势下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和田行署办公室
   2016年3月25日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